男女单打夺一金一银 温籍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这么说……

温州网 2021-08-03 10:45:08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21岁的夏煊泽夺得羽毛球男单铜牌,实现了温州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北京时间今晚,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谌龙不敌丹麦名将阿萨尔森,获得亚军。至此,中国羽毛球本届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男女单打收获一金一银。温籍国羽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成绩达到了目标。”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21岁的夏煊泽夺得羽毛球男单铜牌,实现了温州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没有获得奥运会冠军,是我一辈子的遗憾,现在我正在用教练的身份去弥补这个遗憾。”夏煊泽说。

“每一天都在与压力做斗争”

从7月18日踏上东京征程,夏煊泽已经在日本整整度过了半个月时间。“每一天都在与压力做斗争。”夏煊泽表示,比赛前男女单打都没有绝对的把握夺冠,甚至能不能进决赛他心里都没底。

“一年多时间没打国际赛,一上来就打奥运会,我们运动员多多少少都会有紧张情绪。”夏煊泽说,作为教练,在奥运会赛场上,更多的不是技术上的指导,而是心理上的暗示。“其他国家选手也没有打过太多的国际比赛,我们从困难中找自信,从比赛中找自信。”

8月1日,女单决赛,夏煊泽一直在场外给陈雨菲鼓掌加油,夺冠后更是与双打主教练张军击掌庆祝。“这是国羽女单在东京奥运周期取得的第一个难得的突破。”夏煊泽说,陈雨菲是个好苗子,但她性格温和,在赛场上缺少一点霸气,为此教练们经常批评和提醒她。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痛失奖牌之后,国羽女单开启新老交替进程,陈雨菲、何冰娇等一批新人开始崭露头角。在女单世界前十当中,中国台北队员戴资颖是陈雨菲最难对付的对手。直到2019赛季,陈雨菲创造了7进世界大赛决赛全部夺冠的傲人纪录,积分超过戴资颖,登顶女单世界第一。

夏煊泽说,这是23岁的陈雨菲第一次征战奥运赛场,虽然她是本次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但已在千锤百炼中变得强大,与强手的对决中更显淡定从容。

“谌龙这次的状态不错”

里约奥运会男单夺冠之后,谌龙的状态在过去几年经历了起伏,除了在亚锦赛夺冠外,他在世锦赛、全运会以及众多公开赛中表现不佳。2019羽毛球世锦赛,谌龙甚至没有进入四强,这是疫情前他参加的最后一项大赛,给奥运征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夏煊泽说:“2019年在一系列赛事中受到了挫折,谌龙的性格又比较细腻,恢复时间有点长。不过来到东京之后,他的精神状态不错,每天都跟教练组研究技战术,一有问题就马上告诉我们。”

不过,谌龙今年已经32岁了,下一届奥运会很难保持好的状态。夏煊泽说,“我们男单目前梯队培养不是很好,在石宇奇的年龄段就只有他一人,我们男单是有人才,但年轻选手进步速度较慢。接下来,我们必须要解决这些核心问题,提前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做准备。”

夏煊泽说:“做一名教练需要全方面的素养,不光要懂得技战术,懂得最先进的打法,跟得上世界羽坛的发展变化,还要有细致的观察、言简意赅的讲解,让队员更好地理解掌握你的意图。此外还必须洞察队员思想上、行为上的变化,从而更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接下来想陪陪家人”

随着男单比赛结束,夏煊泽在东京的任务也告一段落。接下来,他和团队要回国接受21天的隔离。

“这么多年,我最愧对的是家庭。”夏煊泽说,“隔离结束后,暂时没有重大的赛事任务,要回杭州陪陪家人。”夏煊泽的妻子是同为羽毛球运动员的金蓓蕾,来自我市平阳,现在杭州工作。

1978年,夏煊泽出生于瑞安,1989年入选浙江省羽毛球队,1996年2月入选国家羽毛球队。2003年他将世锦赛男单冠军收入囊中,达到个人羽球生涯的巅峰。

退役后,夏煊泽留在国家队执教,2017年被任命为单打组主教练。他绰号“大嘴哥”,队友们老笑他嘴巴大,他倒也看得开,觉得这绰号蛮好听,很亲切。伦敦奥运,夏煊泽出任国家队男单组主管教练,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上均夺得男单冠军。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

东京奥运会国羽队男女单打收获一金一银

温籍国羽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 “这个成绩达到了目标”

记者 叶海鹏

图片由夏煊泽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