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中暑 藿香正气水并非万能药

2021-08-03 12:27:16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最近,高温模式重新上线。暑热天气,家家户户大多会备一些防暑药物,最为熟知的就是藿香正气水了。可是,你知道吗,并非所有中暑都适用藿香正气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专家表示,藿香正气水的主要功效为解表化湿、发散风寒、调理脾胃,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肠胃型感冒。比如有些人夏季经常喝冷饮,吃很多瓜果蔬菜,或从高温室外突然进入较冷空调房中,出现发热、胸闷、恶心腹胀、呕吐甚至腹泻腹痛等阴暑症状,这种情况选择藿香正气水是有用的。

而中医所说的阳暑,是一种因受到室外高温、潮湿或阳光过久直射,引起体温异常升高的状况。轻者会感到头晕、恶心、心跳加快以及全身疲乏无力,重者会突然昏倒,四肢冰冷,出现休克、昏厥的状态,甚至可能引起死亡。对于这类中暑,国际上一致认同的治疗措施,主要是远离炎热环境,主动降温,补充水分与电解质等。

藿香正气水含有十几味中药材,辅料是乙醇。根据中国药典记载,藿香正气水中40%至50%是乙醇。被称为世界上最好诊所之一的梅奥医学中心,在其热射病指南中强调,中暑患者不能饮酒或用酒精擦拭身体,因为酒精可能干扰人体体温正常调节功能,反而会加重中暑。因暴晒、高温而中暑,不适合使用藿香正气水治疗。

此外,由于含有乙醇,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呋辛、头孢哌酮、甲硝唑等药物联用时,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胸闷气短,颜面部、背部颈部潮红,心慌心悸,严重者可引发休克、呼吸抑制、急性心衰等反应。服用藿香正气水后,也不建议开车、高空作业或操作精密仪器等。

小儿、孕妇、年老体弱者,以及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都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专家表示,健康人群没有必要通过服用藿香正气水来预防中暑。那么,炎热天气如何正确预防中暑呢?

饮食方面注意补充水分,可适当喝一些盐水;补充足够蛋白质,如鱼、肉、蛋、奶和豆类;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桃、乌梅、黄瓜等。

外出期间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穿透气性好的棉质或真丝面料衣服;长时间骑车最好穿长袖衬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阳帽;中午12时至下午14时阳光最强时,少待在户外,可适当进行午休。

一旦出现不适,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对症用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