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酸奶能防癌 它还有“最佳搭档”

2021-08-03 12:29:01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邓振华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吃酸奶与总体患癌风险降低相关性非常显著,高达19%。研究还指出,吃酸奶的人食道癌(36%)、膀胱癌(21%)和结直肠癌(12%)降低最多。

发表在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篇文章也指出——与不食用乳制品的人相比,喝一份牛奶或酸奶,死亡风险分别会下降10%和14%。

酸奶不止能防癌

预防糖尿病。有研究显示,与完全不喝酸奶相比,每天喝80克酸奶(1杯塑料杯酸奶为100克),2型糖尿病风险可下降28%。

控制血压。有研究表明,增加奶类摄入,特别是低脂奶,有利于降低高血压风险。

预防中风。高血压是中风发生的重要风险因素之一,喝酸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预防中风。

酸奶和这些食物都很搭

酸奶加香蕉,润肠排便。香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两者一起吃,在低热量条件下获得很强饱腹感,减少食物摄入,润肠清肠、通便减肥。

酸奶加橙汁,滋润皮肤。酸奶能抑制有害物质在肠道内产生和积累;橙汁富含维生素C,可帮助促进皮肤细胞新陈代谢。1个鲜橙去皮、取肉榨汁,加入适量蜂蜜、酸奶搅匀即成。

酸奶加草莓,滋补调理。草莓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对胃肠道有调理滋补的作用。

酸奶加苹果,可益智减压。苹果富含氨基酸和糖分,有舒缓心情、减轻压力的作用。

酸奶加坚果,营养保健。坚果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有补充营养、预防疾病的作用。

酸奶加亚麻籽,养颜抗衰。亚麻籽里含有α-亚麻酸、木酚素和亚麻籽胶等营养成分,在平衡必需脂肪酸、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延缓消化和控制餐后血糖等方面起到的作用很大,还有一定延缓衰老和预防癌症作用。食用酸奶时,可加入1小勺熟亚麻籽,搅拌均匀即可。由于亚麻籽外壳较为坚硬,食用时应加以注意,仔细嚼碎后再吞下。

酸奶出水是坏了吗

有人问,酸奶放一两天会析出黄色的水,是不是坏了?

其实,这是乳清。运动员用来增肌的乳清蛋白粉和配制婴儿奶粉用的乳清粉,就是从乳清里提取出来。它含有容易吸收的蛋白质,还富含钙和维生素B2。因为维生素B2是黄色的,乳清也就呈黄色了。

因此,酸奶析出黄色的水并不代表变质,可以放心食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