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五年的王者!跳水双冠王谢思埸涅槃重生

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2021-08-03 15:27:58
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58.75分首次加冕该项目奥运冠军。王宗源收获一枚银牌。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东京奥运会跳水赛场,见证新的王者诞生!

刚刚结束的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58.75分首次加冕该项目奥运冠军。王宗源收获一枚银牌。

曾经历两次严重的脚伤,一度要告别跳水生涯的谢思埸,如今成为继熊倪之后,第二位在单届奥运会包揽男子单、双人三米板冠军的中国运动员。

6天前,谢思埸搭档队友王宗源首次亮相东京奥运会,6次完美的腾空、翻身、入水,两人以一枚金牌结束了自己的奥运首战。

那一瞬间,当幻想过无数次的奥运夺冠场面成为现实,谢思埸回想起曾经所挫折和苦痛情难自已,扑到队医怀里流下眼泪,留给观众一个颤抖的背影。

“奥运金牌什么滋味?我真的说不清楚,那一瞬间,五味杂陈,酸甜苦辣都有,就算我想忍住眼泪,眼泪还是会迸出来。”

赛后,谢思埸反复打量着金牌。他说,这枚奥运金牌,自己等了足足九年。

谢思埸在比赛中。

是的,这是一枚谢思埸期盼了九年的奥运金牌。

决赛场上,除了谢思埸精湛的技术动作,他脚踝上缠着厚厚的绷带同样为人瞩目,但不为人知的是,这个伤势如今已经到了不可忽视的地步。

五年前,也正是因为这个旧伤,曾让他遗憾错过里约奥运会。

2014年备战青奥会时,谢思埸意外脚腕骨折,通过手术治疗,医生在他的脚里打入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

里约奥运会前夕,由于脚内钢板错位,谢思埸不得不接受第二次手术,这意味着他遗憾错过里约奥运会。

当地时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对决中,中国组合谢思埸 王宗源以467.82分的绝对实力夺冠。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那是谢思埸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谢思埸甚至也曾想过放弃跳水。不过他还是重新回到了训练场上,比别人付出百倍的努力来训练,只为能在世界大赛中证明自己。

“它就是长在你身上的一部分,但我有未完成的使命,所以必须坚持下去,把疼痛吞到肚子里。”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谢思埸终于坚持了下来。

面对东京奥运会,谢思埸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中国跳水队的训练节奏,再加上旧伤复发,让谢思埸感到不知所措。

“有时在水里,突然会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这样坚持?但当看到头顶上的国旗,又会义无反顾地去完成下一个动作。”他说。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把他的不易都看在眼里。她在评价谢思埸时说:“他尤其珍惜这一届奥运会,他也付出了很多,做了两次手术……他是一个意志品质特别顽强的运动员,特别自律。”

2019游泳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夺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终于在今天,谢思埸再次用完美的发挥把曾经失去的,全部拿了回来。此刻,所有的苦难和波折都化成了胜利时肆意欢呼喜悦的源泉。

正所谓“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只有始终对最高的目标保持敬畏和向往,才能在历经磨难之后,依然怀有赤诚之心。

这是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的原因,也是让谢思埸从濒临退役到实现奥运双冠王的动力源泉。

原标题:迟到五年的王者!跳水双冠王谢思埸涅槃重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