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金银牌后的温州人

温州网 2021-08-04 07:51:00
中国奥运健儿摘金夺银的背后,是众多领队、教练员、后勤管理人员等默默无闻的辛苦付出,军功章也有他们的一份,这其中就包括几位温籍幕后英雄。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东京奥运会接近尾声,8月2日是射击、举重、羽毛球三大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三大项目当天摘得3金2银1铜,共为中国代表团贡献13金6银6铜。

奥运会上,温州4位运动员徐嘉余、郑思维、柳雅欣、王璐瑶已结束全部比赛,共夺得2枚宝贵的银牌。中国奥运健儿摘金夺银的背后,是众多领队、教练员、后勤管理人员等默默无闻的辛苦付出,军功章也有他们的一份,这其中就包括几位温籍幕后英雄。  

瑞安人王炼

步枪队3金1银1铜创历史最佳

王炼和张常鸿合影

8月2日,东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国队“00后”小将张常鸿凭借466.0的成绩夺得金牌,同时创造新的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为中国射击队完美收官。中国射击队共赢得4金1银和6铜,在射击项目奖牌榜和金牌榜均排名第一。其中,步枪队3金1银1铜创造中国步枪项目奥运参赛历史最好成绩,拿下东京奥运会和中国代表团首金,2破世界纪录,2创奥运会纪录,成就首位一届2金的射击奥运冠军,实现了在东京打翻身仗的奋斗目标。中国射击队中,除了参加女子10米气步枪的运动员王璐瑶是龙湾人外,步枪队领队王炼是瑞安人。    

王炼出生于1982年,瑞安安阳人,1999年毕业于瑞安中学,并考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公共管理系,2003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工作,负责射击、射箭项目的竞赛、外事等工作,2017年开始至今担任步枪射击队领队,东京奥运会是他首次参与奥运会,他还是一位国际级射箭裁判员。作为步枪射击队领队,他负责队伍的日常行政、生活管理和后勤保障,协助教练组完成任务。目前,王炼一家人定居北京。

瑞安人夏煊泽

鹿城人黄展忠、李矛

羽毛球队2金4银基本完成目标 

陈雨菲把金牌挂在夏煊泽脖子上

8月2日晚,中国羽毛球队以2金4银结束东京奥运会全部比赛,基本完成赛前目标。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共设5个不同项目,除男双项目并未拿满名额外,其他四个项目中国队均有两对选手参加。最终,中国羽毛球队在5个项目中全部进入决赛,包揽混双金银牌的同时,还拿下了女单金牌,男双、女双和男单拿到银牌。中国羽毛球队中,温州人阵容堪称豪华,不仅队长是鹿城小伙郑思维,今年42岁的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是瑞安人,今年63岁的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管教练李矛和今年53岁的中国羽毛球队男双主管教练黄展忠都是鹿城人。

李矛指导谌龙 资料图

谌龙脚底磨出血泡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女单夺金,男单摘银,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表示这个成绩达到了目标。在昨晚的男单决赛中,谌龙以0比2不敌安赛龙,未能成功卫冕。由于主管教练李矛没有去东京而是留守北京,负责谌龙临场指挥的是李矛的学生陈郁。赛后,李矛表示,谌龙在比赛中跑动能力明显下降,输球原因一是已32岁、比对手年长5岁,二是因为他脚底磨出血泡、带伤作战。他给记者发来谌龙脚底磨出血泡的照片,让人不忍直视。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谌龙遭遇了伤病和状态起伏困扰,一度濒临出局,无缘东京奥运会资格。2018年,国羽重新请回了名帅李矛担负谌龙的训练主管,正是在李矛的改造和调教下,让谌龙重新焕发了活力,从当时的边缘人物,一下子成了男单顶梁柱。东京奥运会拿到银牌后,谌龙接受采访也对恩师表达了感谢,他说正是李矛的帮助,让他重新振作起来,采访中只字未提脚底血泡。

黄展忠和陈雨菲

夏煊泽(右)和黄展忠

去年6月20日,黄展忠从浙江省队上调国家队,接手中国羽毛球队男双组,可谓临危受命。东京奥运会,黄展忠临场指挥中国唯一一对男双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一路杀进决赛,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此外,黄展忠还是陈雨菲和黄雅琼的恩师。从2009年开始,陈雨菲就跟随黄展忠训练,并于2012年底,从黄展忠的手上输送到国家二队。黄展忠还曾带训过黄雅琼,最开始黄雅琼打女双,在拿到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后进入国家队,后来由女双转为混双。   

瑞安人吴美锦

大力士李雯雯的小个子教练     

8月2日晚,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结束全部8个项目的争夺,当最后一个项目女子87公斤以上级别比赛,中国“00”后选手李雯雯轻松地完成挺举180公斤的最后一次尝试,中国举重队稳稳地将最后一枚金牌收入囊中。8个项目最终“举起”七金一银,中国举重队创造了奥运最佳战绩。

李雯雯与吴美锦上台挥手致意

吴美锦获得雅典奥运会银牌

在比赛中,主管教练吴美锦耐心地在后场为李雯雯按摩、递上热水和镁粉。而李雯雯完成最后的试举后,也邀请吴美锦上台,大块头徒弟和小个子师傅两人面向观众挥手致意。人高马大的李雯雯身高1.78米、体重148公斤,而身材娇小的吴美锦身高1.57米,曾是男子56公斤级选手,两人站在一起,形成巨大反差,颇具喜感。

不少人以为吴美锦是福建人,其实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瑞安人,能说一口地道的瑞安方言。1980年,吴美锦出生在浙江瑞安市陶山镇,童年是在老家度过的。吴美锦7岁半的时候,因父母前往福建邵武做木具生意,吴美锦从此离开了故乡瑞安。在福建生活、读书,10岁时在福建邵武业余体校开始练举重,14岁进入福建省体校,19岁进入国家队,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举重男子56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银牌。    

“这种感觉太好了!”吴美锦说,能够和张国政一起,帮助李雯雯走上奥运会领奖台最高处,感觉一下子回到了17年前的雅典,那时他自己还很青涩。“雯雯延续了我的奥运梦。我们一路走来比较辛苦,好在最后的结果相对轻松。”望着领奖台上的李雯雯,吴美锦颇有感慨。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金银牌后的温州人

记者 魏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