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二场“百姓考场”“火辣”开场:探讨民生实事 再议安居改造

温州网 2021-08-05 08:20:06
通过对第一场活动3个问政案例的督办情况进行反馈,借鉴老旧小区改造成功案例、兄弟城市加装电梯的创新做法,就“安居改造工程”这一民生实事如何落到实处进行深入探讨。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4日晚,2021年第二场“百姓考场”媒体问政活动“火辣”开场。该场活动主题为“再议安居改造”,通过对第一场活动3个问政案例的督办情况进行反馈,借鉴老旧小区改造成功案例、兄弟城市加装电梯的创新做法,就“安居改造工程”这一民生实事如何落到实处进行深入探讨。

鹿城区安澜小区“污水零直排”的“半拉子”工程进度如何?龙湾区雁湖小区、开发区管委会宿舍两个旧改项目改造成果如何?瓯海区银来花苑电梯加装难问题是否有了新进展?面对媒体和问政嘉宾的质询,市住建局、鹿城区住建局、鹿城区五马街道、龙湾区城建中心、龙湾区蒲州街道、瓯海区住建局、瓯海区景山街道一一做了回应。

问政回访:鹿城区安澜小区直排工程“最后一公里”,为何难接通?

在鹿城区安澜小区现场,新旧两根管网均安在小区外墙上,新的雨水管尾端裸露在外,雨水顺着管网流入二楼露台。据了解,管网改造工程已于去年10月份完工,施工中已对主管网进行重新布置,但新安装的雨水管至今断在二楼露台,并没有与地下主管网接通,形同虚设。五马街道相关负责人在6月4日的第一次问政现场做出回应,将在一两周内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但截至8月4日,二楼露台积水问题依然存在。

回应:这个工程最初的方案是将排水管穿过二楼平台,通过一楼店面进入路面雨水总管去。但因与个别业主沟通不畅,导致工程进度缓慢。目前已和一楼经营户进行妥善沟通,施工队也正在加紧施工,将争取在10天内完成该项工作。

嘉宾点评:一个老小区“污水零直排”的小工程,两个月时间还未完成,这说明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短视”和“藐视”的问题,短视就是工作没有前瞻性,“藐视”就是没把群众的呼声放心上,民生工程是样板工程,民生工程如果做不好,政府的公信力也会打折扣,希望10天后有关部门能够履行自己的承诺。

问政回访:龙湾两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速推进

有着1500多户居民的雁湖小区被列入龙湾区旧改小区名单,可由于业主须承担10%的改造费用,小区物业花了三个多月时间才征得800多户业主同意,同意户数未超过总户数的三分之二。同时,开发区管委会宿舍也被列入旧改名单,原计划去年年底完工,但至今无法完工。

回应:目前,龙湾区蒲州街道选择变换策略,通过先改造雁湖小区内几栋业主改造意愿较强的建筑,以点带面促进老旧小区整体改造。开发区管委会宿舍旧改进展顺利,目前该小区的内部旧改工作已全部完成,只剩下大门的收尾工作,车辆已可以正常出入小区。

嘉宾点评:老旧小区改造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定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在改造完成后,未来的管理也要同步跟进。通过先行先试的方式以点带面进行改造,这个思路值得点赞。以我市南浦九区的清风碧波小区为例,作为全市试点的样板,也已吸引了不少兄弟城市前来取经。

问政回访:瓯海区银来花苑加装电梯新方案正在报批

瓯海区银来花苑C4幢2单元为老旧小区改造先后跑了七个部门,终于完成各项审批。然而工程刚开工,该方案便遭到前排B3幢5单元住户的强烈反对,工程被迫停工。相关职能部门对此表示,两栋住户在沟通中出现了个别冲突的情况,为避免矛盾激化,因此不得不要求先暂停施工。

回应:第一次问政结束后,瓯海区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召开了协调会,经过多方协调,目前双方对靠墙加装新电梯的新方案已达成一致,新方案正在重新报批中。

嘉宾点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是一种强制性的行为,而是出于自愿的惠民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对政府部门的要求不仅是要合法合规,更要合情合理。在第一次实施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作到了合法合规,但在合情合理上可能还欠考虑。对此,可以多多借鉴如杭州等地的优秀经验做法,以“他山之石”助力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建设。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探讨民生实事 再议安居改造 2021年第二场“百姓考场”“火辣”开场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荣杰

摄影 赵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