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碳”目标 温州启动绿色工厂星级评定工作

温州网 2021-08-05 08:20:02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温州以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为抓手,全力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日前,我市下发《开展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建设通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规上工业企业、高碳行业作为重点,逐步推进星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认定,推进绿色供应链、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建设,扩大绿色制造体系覆盖面。到2025年,建设三星级及以上绿色工厂5000家。

破解资源瓶颈、转变发展方式

为何要推广建设“绿色工厂”?

从事生产制造的工厂为何要“绿色”?

当下,资源与环境问题正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双碳”目标下,绿色经济成为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在今年温州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也成为一大主题。

事实上,绿色制造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还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相关人士认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不仅对破解当前资源瓶颈、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绿色发展向来是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着重在政策、要素、路径等方面做文章,努力构建“政策有引领、要素有支撑、创建有路径”的绿色发展体系。比如,在扶持政策上,对创成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省级的给予50万元奖励,有效提升企业创建积极性。

多措并举之下,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强度达到0.65吨/万元,全省最低。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的绿色发展综合评价指数中,我市的电气、鞋业、泵阀、服装、汽车零部件得分均超全省平均水平。

值得一提的还有,为破解土地、能源、资源紧缺以及环境压力的困境,我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推进“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去年,全市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分居全省第二、第三位,“亩均论英雄”评价已经覆盖全市规上规下6万多家企业。

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等

什么样的工厂称得上“绿色”?

绿色工厂该是什么样子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绿色工厂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侧重于生产过程的绿色化,概括起来,就是‘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中国制造2025》提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并明确提出了“百、千、万”的创建计划。国家工信部于2016年开始“绿色工厂”评选工作,浙江于2020年开展该项工作。

目前,我市有包括人民电器集团等在内的国家级绿色工厂12家、浙江戈尔德智能悬架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省级绿色工厂7家,成为温州绿色制造的排头兵——正泰集团实施以“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为主体的“绿源、智网、降荷、储能”碳中和整体解决方案,积极推进绿色制造;在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屋顶安装1.35万平方米光伏组件,可替代企业30%的用电需求;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布局能源管理系统,对各个厂区用电量实时采集,为节能降碳提供数据支持……

今年起,我市将推行市级绿色工厂星级评价工作,根据企业绿色化发展程度划分为三星、四星、五星3个评价等级。其中,三星级为县级绿色工厂,四星级为市级绿色工厂,五星级绿色工厂为省级、国家级绿色工厂。

如何才能成为星级“绿色工厂”?记者了解到,评价细化标准对工厂建筑、计量器具、设备设施、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能源投入、资源投入、产品节能、大气污染物排放、固体废弃物排放、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要求。

同时,以开发区、小微企业园为重点,开展绿色园区建设行动。绿色园区按市级、省级、国家级三个层级培育。通过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实现园区能源梯级利用、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集约利用。

“碳均论英雄”、探索绿色金融试点

助力“双碳”,温州还要做些什么?

助力“双碳”目标,温州描绘的绿色发展之路还有更为丰富和有力的举措。

在“亩均论英雄”基础上,我市率全省之先增设“碳均”(万元增加值碳排放强度)指标,结合“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建设,对接温州电力公司的用能大数据平台,按照各能源碳排放因子,以企业用电为主要数据,测算企业“碳均”指标,给予评价赋分。

同时,还探索挖掘用能数据的深度应用,比如未来在高碳行业改造提升成效方面,对企业生产线开展用能监测,通过云端大数据平台,既让企业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造收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也让减碳改造有一个量化的衡量标准。

探索推动绿色金融试点。今年以来,市经信局联合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制定实施《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试行)》,明确绿色园区、工厂、项目和亩均评价A类企业的差别化信贷利率,最低降至同期LPR 利率减 20个基点。

截至7月末,为43家企业发放贷款13.13亿元,在专属价格的支撑下节省企业财务成本约1175万元。如交通银行温州分行为森马集团量身定制了供应链产品“线上经销商快贷”,助力其打造国家级绿色供应链;为支持瑞立集团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兴业银行温州分行为其发放1.5亿元贷款。下一步,我市将探索开展碳配额质押融资试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打造绿色制造 助力“双碳”目标  温州启动绿色工厂星级评定工作

记者 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