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听到呼救,吴全新冲进深水……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40岁

听到呼救,吴全新冲进深水……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40岁

温州网 2021-08-05 10:03:00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第二天就是军人的节日,没想到阿新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我们……”近日,在乐清市殡仪馆与吴全新告别时,亲友们泣不成声。

7月31日,岭底乡岭外村青年吴全新,在永嘉县鹤盛镇下家岙村过路滩自然村为救落水女子,不幸遇难,年仅40岁。吴全新生前曾在武警某部队服役,“退役军人”是他最为自豪的身份,如今,他用自己的义无反顾,践行了一名老兵“退伍不褪色”的承诺。

听到呼救

吴全新义无反顾冲了过去

事情发生在7月31日16时许。当天,吴全新和几个朋友在岭上人家用餐后,到永嘉鹤盛镇过路滩自然村游玩。

楠溪江中游过路滩段溪水清澈,每年夏天都会吸引大量游客。由于前几日刚下过雨,当天过路滩里的水流较急,已淹没了石步矴。

大家下水后不久,突然听到一声惊恐的“救命”声,寻声望去,原来与他们一同来玩的小陈被水冲下石步矴,漂往深水区。不会游泳的她惊恐地大声呼救。此时正在不远处游泳的吴全新听到惨叫声,一秒都来不及想,火速向其游去,试图救人。

“我们下水的地方有一排石步矴,石步矴的上游水势平稳,相对安全,过了石步矴水势湍急,所以大家都集中在上游玩水。”此时在岸另一侧的朋友吴拱卢匆匆赶来,他看到小陈已被溪水冲出石步矴向深水区而去,而紧随其后的吴全新毫不犹豫地也向深水区游去。

“当时下游水流较急,我就爬上岸向他们被冲去的方向跑。”吴拱卢说,他远远看到,在施救过程中,吴全新奋力追游,因体力透支被水冲向深水处。他在心里祈祷:“当过兵、平日水性还不错的吴全新不会有事。”然而,吴全新却再也没有露面。

此时,岸两边的村民兵分多路向吴全新和小陈的位置奔去。由于小陈带着救生圈并未沉入水中,村民很快将其拉上岸,而吴全新却不见了踪影。大家在其溺水水域搜救了几分钟后,终于将其救起,并及时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但可惜的是,吴全新还是没能苏醒,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0岁。

性格耿直

这位退役军人经常帮助他人

8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事发地,尽管已临近傍晚,小溪里游玩的客人还有很多。附近村民李建勇目睹了当时的场景,并参与了救援活动。他告诉记者,平日里附近村庄的志愿者均会在岸两边巡逻,防止溺水事件发生。当时,他正在岸边的岗亭上盯梢,听到小陈的尖叫声时,他和河对岸的村民兵分两路向事发现场跑去。

“那个女子有游泳圈,以我的经验判断应该不会出大事,我们边跑边叫她放轻松。”李建勇说,可落水女子或许没发觉岸上的施救人员,也许是太过紧张,依旧大呼救命,而这也令救人心切的吴全新紧追其后,最终被冲向了深水区。

当时李建勇在岸的这一边飞奔,岸的另一边几名村民骑着单车去追,差不多追了两百多米,赶到了吴全新溺水的地方,李建勇和村民跳入水中找人,大概找了两三分钟将人找到了。当时边上的游客中正好有医护人员,大家齐力抢救,但遗憾的是没能将他救回来。

李建勇说,户外游泳不比室内泳池,一般人没有经常锻炼的话,游个两三分钟便会体力不支。在那种危急情况下,能够义无反顾地冲出去救人,吴全新值得钦佩。

提及当天的事情,被救起来的小陈忍不住落泪。“被水冲出去后,我非常惊恐,虽然现场有很多人,我只看到吴全新一个人浮浮沉沉冲我游来,心里想着有人来救我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陈几度哽咽,她说自己是吴全新朋友的朋友,事发当天才刚刚认识,甚至没说过几句话,这样一个萍水相逢的人能够舍命救自己,令她感动亦深感内疚。

吴全新的朋友吴建春说,自己的这个“发小”从小就耿直,2003年退役后,在家乡岭底乡原屿山村(现已合并为岭外村)担任了多年的村委会委员。前几年吴全新到杭州经商,这两年刚刚回到家乡发展,尽管这些年大家极少相聚,但吴全新很讲义气,朋友遇到困难,他总是出钱出力帮助。其实吴全新的家境并不好,平日仅靠他和妻子打零工维持生计,不仅要赡养老人,16岁的独生子也正是读书用钱的时候,他的突然离世令人惋惜。

退役军人吴全新下水救人不幸遇难的消息传出后,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前往开展了慰问工作。目前当地警方正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

原标题:听到呼救,吴全新冲进深水……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40岁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孔丽琴/文曾盼/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