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书”映赤诚 “海霞”犹青春

温州网 2021-08-06 06:55:00
虽然纸张已经有些破损,但上面的一枚枚指印依旧清晰、鲜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一旦战争爆发,我们定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我们将坚决守卫在阵地上,头可断、血可流,只要还有一个人在,就绝不会让敌人靠近阵地!”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里,78岁的老民兵林静叶手捧一纸泛黄的“决心书”,一字一句地念着,思绪又回到了火红的青春岁月。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内珍藏着这份写于1962年的“决心书”。上面记录着女子民兵连三排的15位女民兵向党表达坚决守卫海岛的决心,每个人都用鲜血摁下指印。虽然纸张已经有些破损,但上面的一枚枚指印依旧清晰、鲜艳。

  不爱红装爱武装 渔家姑娘扛起钢枪保卫海岛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毛主席“大办民兵师”的号召下,昔日“种番薯、养海带”的洞头渔家姑娘扛起钢枪,投入到保卫祖国、保卫海防的事业中。1960年6月20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前身——北沙女子民兵连正式成立。

  女子民兵连成立次年,18岁的林静叶也成了一名光荣的女民兵。“一开始,父母都不支持,按照传统观念,女孩子应该待在家里,怎么能够去扛枪、当民兵,抛头露面呢?”林静叶不愿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家世代贫农,父母也深知洞头的解放来之不易,我的大哥很早就是村里的民兵骨干。在我的再三央求下,父母后来还是点头同意了,而且连我的嫂子、妹妹也都一起加入民兵连。”

  包括林家姑嫂三人在内,洞头北岙大王殿村一带当时共有15位渔家姑娘参加了民兵连,后来被编为三排,林静叶担任了排长。

  “大家都是克服重重困难,才汇聚到一起的。”林静叶回忆,15位战友中有两人已订亲,婆家尤其反对,其他女民兵和驻岛部队联防战士为此多次上门做她们长辈的工作,最终帮助她们成为光荣的女民兵。

  写下“血书”表决心 15位女民兵誓死守卫家乡

  1962年,在台湾的蒋介石妄图反攻大陆。一批特务渗透进入东南沿海福建、浙江等地。作为海防前线的洞头,一时间战云密布,进入紧张、忙碌的战备状态。

  当年5月30日,驻岛部队首长向海岛群众进行了一次战备动员,激励岛上军民携手积极行动,拒敌于海上。“动员会后,大家情绪高涨、热血沸腾,我们全排围绕首长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林静叶说,全排战士把讨论结果汇总写成了一份“决心书”,“每个姐妹都咬破手指,用鲜血在自己名字上摁下手印,把这封‘血书’交给连队,表达我们誓死守卫家乡的决心。”

  “岛上地形复杂,海岸线长,单靠驻地部队的力量很难守卫,民兵也承担了许多二线阵地。”林静叶说,那一年,她所在的三排曾负责守卫代号为“204”的阵地。

  204阵地位于海岸线上,姑娘们顶着烈日修复阵地上的暗堡,挖出了几百米的战壕,筑成了一批掩体。在修筑军事工事的同时,她们还加紧苦练杀敌本领。“我们用木头制作了海上浮动靶,模拟移动的船艇,在岸上进行射击。”林静叶说,对于女民兵来说,一支钢枪的重量不算轻,发枪时容易手抖,她们甚至在枪上挂上砖块训练,来提升臂力。

  为了更好地适应海岛作战需要,女民兵们破天荒地学起了游泳。“受封建思想影响,几百年来,岛上的渔家姑娘都不许下海,更别说游泳。”林静叶和战友们坚决冲破了传统的桎梏,在军事训练中学会了游泳。

  形势最紧张时,林静叶把全排女兵都集中起来,晚上睡在一间房子里,枕戈待旦。“每个人枕头边都放着黑色夜行服和枪支,一旦有情况,马上就能出动。”

  军民携手联防联建 最美青春书写火红岁月

  据《中国共产党洞头历史(1949~1978)》记载,洞头女子民兵连成立以后,和驻岛某部六连结对挂钩,军民同心协力,联防联建建设海岛,作出了重大贡献。在配合部队联防执勤、剿匪反特中,共捕获土匪45名,击毙土匪10名,查获特务12名,缴获枪支28支。

  1962年,女子民兵连配合驻军六连,抢修战壕4500米,掩体51个,创下了连续18个昼夜坚守阵地的纪录,表达了军民粉碎台湾当局反攻大陆阴谋的决心。

  从民兵连退役后,林静叶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其他战友也都留在洞头,继续为海岛建设添砖加瓦。当初那些英姿飒爽的女民兵,如今都已是满头银发。每隔几年,“决心书”上共同签字的女民兵们还时常会相聚,共话那段火红岁月。

  去年,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之际,13名仍健在的女民兵还收到连队颁发的奖状和纪念章,部分代表还受邀重回连队参观。

  时隔大半个世纪,还能再次见到这封“血书”,老人们激动不已。“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女子民兵连,这是我们一生中最荣耀的事情。”林静叶说,这么多年后,女子民兵连还在不断发展壮大,成了洞头的一张金名片,让她倍感欣慰和骄傲。

  60多年薪火相传

  赓续“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60多年来,一代代女民兵不断更迭,但“海霞精神”青春永驻。

  来自陕西的“95后”女孩张敏,是一名新时代的“海霞”女民兵。“从小我就有一个从军梦,看到一身戎装、刀枪拳脚不让须眉的女民兵时,义无反顾地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张敏说,在这封“决心书”中,她感受到了老一辈“海霞”女民兵们“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精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海霞’,我将继承发扬先辈的精神,在祖国的边防海岛上,历练才干、奉献青春,为保卫祖国海疆、服务地方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今年6月28日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党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7月1日,女子民兵连指导员杨燕辉作为连队代表赴京参加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为基层民兵党支部,能够获得全国荣誉,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杨燕辉说,近年来,女子民兵连把融合发展作为兴连源泉,在传承老一辈“海霞”巡海查滩、抓牢军事训练的同时,成立了海霞志愿者服务队,走乡串户,深入渔村,开展平安巡防、抗台抢险、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等活动。

  “接下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弘扬海霞精神、服务人民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海霞的红色基因。”杨燕辉说,着眼于连队“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职责使命,在最困难时、最危急时、人民最需要时,她们将挺身而出。同时,通过打造女子民兵连爱岛尚武“绿色”品牌,带动洞头“红色”旅游深度发展,助推海岛“蓝色”经济提能升级,努力当好新时代民兵领域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让海霞女民兵成为洞头“海上花园”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海霞力量”。温都记者 谢树华/文 郑鹏/摄 邹敬攀/视频

  洞头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洞头区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专家 邱国鹰

  海霞精神谱写卫疆兴岛的壮丽赞歌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人民战争思想哺育成长的英雄连队,我国国防后备力量战线基层建设的一面红旗。61年来,2600多名渔家姑娘,不爱红装爱武装,以对党对祖国的忠诚,对海防对子弟兵的热爱,用热血和汗水,铸就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谱写了一曲军民联防卫疆兴岛的壮丽赞歌。以鲜血蘸写的“决心书”,正是她们献身海防的见证。

  “决心书”揭示了“海霞精神”形成的思想基础。洞头作为海防前线,军事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中国人民解放军从1949年10月到1952年1月,经过两年半的拉锯战,四进四出,才彻底解放洞头。在惨烈的战斗中,有 200多位革命烈士长眠在海岛上。女子民兵连成立后,连队经常性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重温解放经历,缅怀革命先烈,做到热爱武装,磨砺斗志,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确保海防固如金汤。

  “决心书”是激励一代代女民兵不忘初心的精神力量。女子民兵连历经61年的风风雨雨,一茬茬“海霞”们入连、出队,经受考验,“决心书”透示的意志依然在传递,连队的战旗永远鲜红。在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指引下,“海霞精神”永续弘扬。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血书”映赤诚 “海霞”犹青春 它的背后是一段战云密布的峥嵘岁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