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不出行 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有效

温州网 2021-08-06 07:53:00
暑假是否还能出游?疫苗加强针是否有必要接种?针对温州市民关心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问题,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士典昨接受记者专访。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随着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肆虐全球,新一轮本土疫情波及多个省市。暑假是否还能出游?疫苗加强针是否有必要接种?针对温州市民关心的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问题,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士典昨接受记者专访。

  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出行

  问:现在正值暑假,家长还能带孩子外出旅游吗?

  答: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流行特征不同以往,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病毒再致病性强。国内外的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疫情播散的范围还在扩大,国内专家预测1-2周后才能看出疫情的趋势。因此,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出行,尤其是学生在开学前14天不要离开温州。如果确需出行的,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和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道的地区。

  问: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温人员是否要隔离或者核酸检测?

  答: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温返温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登记相关信息,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疫措施。入住宾馆、酒店的人员,要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查验。

  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有效

  问:在这次疫情中,一些已接种了疫苗的人员依然感染了德尔塔变异株。那么疫苗还有必要打吗?

  答: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预防感染的,但总的判断,目前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然有效。基于在境外大规模疫情国家开展的研究,特别是像在智利开展的一千多万人的研究过程当中,疫苗对预防重症、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高达87.5%、90.3%和86.3%,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

  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传播,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你周围的亲友。

  所以,目前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减缓并最终阻断疾病流行,接种率越高,人群的免疫屏障才越牢固。

  孩子属易感群体,有必要接种

  问:家里成年人都打了,孩子可以不打吗?

  答:孩子同样有必要打。孩子未接种疫苗,则缺乏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后发病,部分可能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孩子接种疫苗后,一方面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住院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问:青少年接种是否会与其他疫苗接种产生冲突?

  答: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

  问:孩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后如有不良反应,还继续接种第二针吗?

  答:目前温州已超500多万人口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有个别市民接种后接种部位出现红肿、疼痛等反应,但这些异常反应都在可控状态。如接种第一针后出现轻微的反应,如发热、接种部位疼痛、轻微皮疹、疲乏无力等,大部分都会在很短时间内自行恢复,这些属于正常范围的不良反应,可按时接种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

  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针后,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应当及时报告,经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诊断认为与接种疫苗有关联,属于该疫苗接种禁忌,则不建议再继续接种第二针疫苗。

  日常防控很重要,戴口罩勤洗手

  问: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接种是否有必要?

  答:疫苗加强针是指在常规使用疫苗剂型、剂量注射后,额外增加的疫苗接种。

  初步观察,对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是暂没有必要进行加强针接种的。但是对完成免疫超过6-12个月,并且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以及因工作需要要去高风险地区工作的人员,在国内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这些人群,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什么时间开展加强针的接种,目前国家正在研究。

  问:病毒变异,现在的防控措施是否仍有效?

  答:虽然德尔塔病毒的传播能力显著增强,但它的传播方式并没发生变化,主要还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污染物传播、以及密闭环境的气溶胶传播。所以,过去针对老的毒株和其他变异株所采取的各种防控措施仍然是有效的,只不过由于它的传染性在增强,这就要求措施的执行,包括个人预防措施、采取的疫情阻断的管控措施,都要更严密,做得更严谨,执行得更认真。

  现阶段一些防控措施仍然要坚持,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通风等防护措施。尤其在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如封闭的交通工具飞机、高铁、地铁、公交车等,封闭的公共场所如乘坐电梯这样通风条件不太好的地方,一定要规范佩戴口罩。此外,喜欢网购的市民在取包裹、拆封包裹时,也建议佩戴口罩,打开包裹后一定要洗手。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非必要不出行 疫苗对各种变异株仍有效 市疾控专家就市民关注问题进行解答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