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专家回应市民关注:当前可以出游吗?学生群体为什么也要打疫苗?个人防护如何加强

温州网 2021-08-06 09:16:00
市民朋友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共同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筑起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我市在疫情防控方面再部署再落实。昨日,市疾控中心主任曾士典就近期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并再三呼吁市民朋友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共同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筑起严密防线。

  安全为上,出游缓一缓

  恰逢暑期,不少家长安排了亲子游。曾士典提醒,当前已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88个,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并且中高风险地区的数量还在增加。此时安排出游,存在很大风险,建议大家等一等。

  密闭空间,更容易成为防护漏洞

  曾士典说,目前,德尔塔变异株是全球疫情流行的一个最主要的毒株。它较之前新冠病毒具有传播速度较快、病毒载量较高、潜伏期较短、治疗时间较长的特征。自6月以来,全国已先后发生8起疫情都是因为境外人或物输入导致本地疫情,且相互没有关联,病毒株均为德尔塔毒株。

  根据该情况,他认为,个人防护策略应继续加强,除了基本的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1米社交距离外,几方面漏洞特别需要注意——

  一是克服松懈心理,在动车、飞机、电梯等密闭空间,更要规范佩戴口罩。夏季炎热加上疫情常态化防控时间长,很多人对戴口罩很松懈,各种不规范佩戴口罩的现象频出,这对于个人防护来说,是很大的漏洞;

  二是干活劳作中途别忘了常洗手。夏季易出汗,大家在劳动中会用手去擦拭眼睛、鼻子等处的汗,一旦手上接触了病毒,就会导致接触传播。因此,做好手卫生很重要;

  三是取快递如何防护?曾士典建议,在拆封快递时,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拆封后应立即洗手。  

  对于德尔塔,疫苗仍有保护力

  在疫情防控中,加快新冠疫苗接种一直是防疫的重点内容。有市民提出疑虑:疫苗能保护我们吗?对于新的德尔塔毒株,接种疫苗有效吗?

  对此,曾士典强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基于在海外大规模疫情国家开展的真实研究,我国科兴公司的疫苗总体保护率对预防重症、进ICU监护病房和死亡病例的保护分别为87.5%、90.3%和86.3%。“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住院、重症和死亡率。”需要注意的是,该研究已涵盖德尔塔毒株,也就是说,对于德尔塔疫苗仍有保护力。

  随着时间推移,各国国门总有打开的一天,接种新冠疫苗对于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至于市民关注的要不要打加强针的问题,曾士典回答,国家对是否有必要开展加强针以及何时开展加强针接种,正在进行研究。  

  12-17周岁学生应打尽打

  学生为什么要打新冠疫苗?曾士典解释,疫苗接种率越高,免疫屏障就筑得越牢固,筑牢免疫屏障需要依靠全人群的行动,18岁以下人群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根据我国的疫苗推进策略和统筹安排,分步骤逐步让低年龄组人员能够形成免疫,因此推出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他说,从前期的疫苗接种情况来看,接种剂次数据已经相当庞大了,大范围的人群在接种后,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局部红肿疼痛为主,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极少。另外,轻微的反应,如发热、接种部位疼痛、轻微皮疹、疲乏无力等,大部分都会在很短时间内自行恢复,这些属于正常范围的不良反应,可以按时接种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

  有学生家长咨询,自家孩子接种了HPV疫苗,三针未打完,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对此,曾士典表示,间隔两周以上就可以接种。但有些特殊情况可以不考虑间隔,比如可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或破伤风疫苗。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市疾控专家回应市民关注 前可以出游吗?学生群体为什么也要打疫苗?个人防护如何加强

  记者 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