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交出亮丽答卷 综合信用指数排名全国地级市第9名

温州网 2021-08-06 16:22:00
温州始终坚持把信用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之一。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 陈翔/摄

  温州网8月6日讯(记者 潘涌燚)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今年8月8日,温州将迎来第二十个“8·8诚信日”。

  8月6日上午,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林建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斌,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进光,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建林,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陈明亮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有关提问。

  数字化如何为信用温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率全国之先建成投用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自2002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设立“8•8诚信日”以来,温州始终坚持把信用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之一,通过质量立市、品牌兴业、示范创建走过了信用建设的淬炼之路。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温州先后制订涉及政务诚信、红黑名单发布、联合奖惩等20多个制度文件,强化政策集成,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为全市推进信用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如何通过数字化手段,为信用温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林建波介绍说,温州率全国之先建成投用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围绕“采信”、“管信”、“评信”、“用信”环节,形成以市级平台为总枢纽,12个县(市、区)子平台为节点的全市一体化信用平台,为全市34.6万家企业法人,1.4万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法人,79.2万家个体工商户,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信用档案。

  此外,温州还不断拓展了一批重点信用应用场景。推动信用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风险防控、行业监管、社会治理、其他政务事务和政府自身建设等十个方面的联动应用。目前已累计为2.4万家企业提供授信,授信金额765亿元,成功放贷615亿元,极大提升了融资服务效率,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温州还创新推出温州个人诚信分——瓯江分,发布信用借阅、信用旅游、信用购物等8大类应用场景253个应用点,为守信市民提供优惠便利的信用服务。目前,诚信分累计注册开通人数超过110万人,累计查询应用1700余万次。

  信用体系建设如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累计完成118多万户市场主体“全景多维画像”

  对以商闻名的温州而言,信用显得更为重要。近年来,温州着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无疑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以信用建设助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以信用建设提升主体办事体验、以信用建设保障主体合法权益......林建波表示,近年来温州市深入实施信用建设“531X”工程,强化公共信用在行政、社会、市场领域应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以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

  看一组数据,就知道温州在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上下足了功夫——

  温州将各类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形成企业的全景多维画像,有效解决企业信息的分散化、区域化、碎片化问题。截止目前,累计完成118多万户市场主体的“全景多维画像”,其中企业35万多户。

  温州还持续开展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公布、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目前,全市共公布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81家,市级123家。公示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91家,AA级314家,A级499家。

  6月末,全市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169.9亿元,同比增长11.1%;36家金融机构推出56款纯信用贷款产品,累计发生额485.77亿元,受益小微企业7.6万户。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率先全省开展破产重整企业信用修复,在信用报告中以“大事记”或“信息主体声明”等方式对27家重整成功的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实现对重整后经营正常企业的全覆盖,有效降低不良信息对破产重整企业的负面影响。   

  今年以来,温州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深入贯彻信用“531X”工程,实施信用建设十大提升举措,打造信用温州十大特色品牌,“信用+风险防控”场景被评为全省信用数字化应用十大优秀案例,“信用+基层治理”列入全省试点。根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温州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上升至第9位,较去年同期上升4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