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论号召

卜华钦 2021-08-06 17:17:12

  号召,指号召者向特定对象发出通知并让对象们响应该通知。这是百度百科对“号召”的解释。这里只提及号召方和被号召方,但是未提及号召的初心、时机、途径和号召后的方式方法。实际上,这六个因素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号召,以及其是否为有效的、正向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号召。

  初级的号召是具体且直接的。“号召”一词最早出自《管子-小匡》:周国以车马衣裘、钱币银粮供奉八千谋士,并使其周游四方,招贤纳士。这里古人号召的方式是给予其欲号召的对象一些好处,以此吸引该人群响应号召。另有陈胜吴广起义,他们在寺庙旁装鬼火仿狐狸、用鱼腹丹书传递“陈胜王”的信号,利用迷信让百姓信服,百姓为顺应天意而响应他们的号召,掀起反秦的浪潮。这两类号召的成功主要是利用了号召对象趋利避害的心态,但其关系并不稳固,初心是利己主义的,响应也是较为被动的,站在现在回看历史,谈不上是好的号召。

  进阶的号召是觉醒者对蒙昧者的呐喊。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人民觉醒后的抗争史,更不乏号召的故事。鲁迅先生的文章何尝不是一种号召,他用文字唤醒昏睡的中国青年,号召国人救中华于危难。虽然它的号召极具感染力,但它的受众是有限的,力量是较为薄弱的;五四运动又何尝不是一种号召,它号召彻底反帝反封建,它让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它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它也是成功的,但它仍不够彻底;漫漫长征路又何尝不是一种号召,这不只是红军的战略转移,更是对人民的号召,不只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胜利,更是对胜利的号召,它的力量强大且广泛,但它只属于某一短暂的历史阶段。这些号召都是好的号召,都具有其重大历史意义,也都为中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但它们均具有它们的局限性,还不算是长期的、全面的、可持续的、甚至是自发响应的号召。

  终极的号召初心相通的召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祖国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初心是一切为了人民,而人民也期待着民族复兴,期待着共同富裕,期待着共产主义。党为人民谋福祉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谋而合,如出一辙。全国人民都有动机去实现这一伟大号召,甚至不需要号召,这可以成为自发性行为。宏观看,我们有伟大的历史成就和战略决策,我们已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取得历史性成就并开始迈入社会主义新阶段—共同富裕,我们还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我们把握住了时机。微观看,群众聪明地将这一“持久号召”分解为一个个短期的、小的号召,水滴筹上的捐款的互助互爱是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的号召,注重教育、提高孩子的知识水平是响应提高人民精神生活品质的号召,优化养老、提高医疗水平是响应资源优化、均等化的号召。小的号召之水滴汇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之江河,再入民族复兴之海,这一号召已不用号角去呐喊,耳提面命,它已深植于中华儿女的心中。这就是终极号召的模样。

  党的号召具有可持续性,也是因为党的决策的正确性,前瞻性的,是站在中国乃至世界版图上做出的伟大决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比如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就引起了全社会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参与,双方都将向着同一个目标不懈奋斗。

  初级之号召,威逼利诱之,得其人;进阶之号召,循循善诱之,催人醒;终极之号召,初心相通,不召已来。

评委点评:

  关于“号召”话题的时评,往往停留在发号召和应号召这两方面来论述的,本次征文的大多数文章都是这样的。而《论号召》却从号召本身来分析,这就比较少见了。该文从初级的号召、进阶的号召和终极的号召三个层次来论证号召的意义,这就人信服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