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春色满园关不住”可期、可待、可望

谢昕豫 2021-08-06 17:17:16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明确提出我国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12月的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宣布了提升国家自主贡献的一系列新举措。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绿色”“生态”也成为“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词。不可否认,近年来我国工业化发展取得的硕果背后,换来的却是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苦果。现在,毋庸置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有助于促进我国建立绿色环保经济体系和低碳、清洁的现代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并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而在数字化的驱动下,加速了这一转型。

  推动绿色转型,扎牢“意识创新”的根,培育低碳化思维方式。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过:“一旦新的思维方式建立起来,许多旧问题就会自动消失。”大工业时代已经过去了,当前急需解决的是大工业时代带来的产能大规模过剩,改变传统的工业思维方式。而数字化的目的是使得已经形成的工业基础设施变得更加高效、灵活、低碳,并且能吸纳更多的间隙性可再生能源,这对传统工业不失为一个有意义的启示。只有建立起新的思维,不断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推动绿色转型,施好“技术创新”的肥,推进循环经济模式。循环经济是一种结合废物利用和清洁生产的发展模式,对于资源节约利用、环境污染遏制发挥重要作用。而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是推动绿色转型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技术创新还不能完全满足绿色发展需要,因而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促进绿色节能低碳技术大规模应用,淘汰低端落后产能,改善高端先进产能的比例。创新是发展的应有之义,绿色是发展的根本要求,以创新推动循环经济和绿色发展是重要保障。

  推动绿色转型,浇好“合作创新”的水,力展开放高姿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今年4月的气候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这个方案与习近平总书记之前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共建“一带一路”一脉相承。作为民营经济“排头兵”的温州,要最大限度用好全球温商网络,挖掘潜在资源,与国际社会相互合作、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搭建国际一流的产业协同和创新合作对接平台,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万物互联,催生社会蝶变。点亮数字化发展的一盏明灯,为我国工业绿色化发展照亮了前路。面对日新月异的大数据发展,以此为契机,只要审时度势、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力争主动,就能翘首以待“春色满园关不住”的那一天。

评委点评:

  古人讲,举事必成,不知计数不可。随着人类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作为一种生产要素和生产工具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现。要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任务,数字化是一把可以用好而且必须用好的利剑。作者提出绿色转型需要意识创新、技术创新、合作创新,这些创新很大程度上都是数字驱动的。搞清楚了这个内在逻辑,搞低碳转型才会更主动,抓绿色发展才会更有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