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数字与能源的美丽邂逅需要更多良性互动

陈璋琦 2021-08-06 17:17:17

  在能源产业发展的十字路口,数字化正合事宜的出现,造就了两者在新时代的美丽邂逅。站在“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中国”的战略高度上看,这场美丽邂逅必将打破传统与新锐的界限,取消实体与虚拟的间隔,在能源数字化和数字能源化的“新跑道”上推动着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成为解决能源挑战的“金钥匙”。

  能源产业要实现变革离不开数字产业的技术支撑,数字产业的迭代更新也离不开能源产业的基础保障。只有找到数字与能源的最佳平衡点才能打通能源产业优化升级和数字产业能源挑战的“任督二脉”,才能迸发出改变时代的强大生命力。

  低碳绿色已成为能源产业发展的“标配”。“碳达峰、碳中和”已经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绿色、低碳、环保将成为“十四五”的主旋律。当前,绿色发展也成为中国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方向,数字化趋势正在推动全球能源的深刻变革,数字化技术将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比如,今年7月份吉林电力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共建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全方位推动吉电股份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治理,构建更高效、更清洁、更经济、更安全的现代能源体系。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希望在可预见的未来,能源数字化可以实现更大发展,为中国绘制一张低碳绿色的全新能源产业蓝图。

  数字产业高能耗已成为“致命软肋”。随着云计算、5G时代的到来,承担互联网数据储存与处理功能的数据中心,正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全国不少城市在一两年内纷纷打造出了“城市大脑”。在享受“数字红利”的同时,数字化产业本身的升级与发展也形成了“大数据”带来“大能耗”的问题。无论是大数据中心还是5G,本质上都市新的能耗点,比如数据中心建设周期中TCO的60%都是电费相关成本,这都给能源带来了压力。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数据中心全年耗电量约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以上,超出三峡大坝当年发电量近三成。不少数据中心的高能耗已经让一些城市有点“吃不消”,成为了数字产业发展的一大“致命软肋”。

  实现数字与能源的“良性互动”迫在眉睫。通过限制新基建项目的建设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是逆势而为的,不可取。既然能源体系可以用数字化技术来完成变革,那数字化建设也可以吸收能源技术来解决能耗问题。想要数字与能源这场美丽邂逅有一个好结果,需要更多良性互动。新基建是提供数字化转型、智能升级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如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需要能源产业的支撑,建议在新基建项目开工之前进行因地制宜的统筹规划,将分布式的能源系统提前纳入一体化建设规划,让能源服务机构提前介入,打造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系统,做好各新基建项目能源供应的“顶层设计”,实现高效、绿色、经济和可靠运行,让数字化发展与能源使用优化达成共生,实现良性循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