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破题、解题、结题:逐“双碳”愿景

金品轩 2021-08-06 17:17:17

  对于奋力奔跑在建设“五城五高地”与推进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的温州而言,助力全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是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温州通过加快企业新转型、广泛布局新基建、催生产业新业态,在“碳达峰碳中和”这个考场上,立足破题、专注解题、科学结题,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高分”答卷。

  破题: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 

  碳排放的总量控制最终会落实到每一个生产与消费的经济活动微观主体,因此从企业端入手成为破题的关键。先破后立,方得以涅槃重生。

  企业需先“破”,企业须改变已有“先生产后治理”的末端治理方式,将污染预防、碳减排和能效提升贯穿生产全过程,以清洁生产和污染预防降低碳达峰的环境成本、降低企业的合规成本,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破”而后“立”,以强有力的行政管理手段与经济手段、市场机制的作用双管齐下,提高企业投身“双碳”目标的积极性。以碳交易促进企业二级市场买卖,将减碳环境效益转化为企业经济效益,以补贴、税收优惠等弥补企业碳减排的环境成本,实现要素资源在全产业链、生产全流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优化配置。

  解题:以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为得分点

  “双碳”战略将吸引绿色产业集聚成圈,从单个企业到产业集群的“串珠成链”式裂变至关重要,欧洲首个零碳园区——德国欧瑞府能源科技园就是一个极具现代优势的“零碳”产业集群典范。

  推动产业集群、打造“零碳”产业园的得分点有二。一是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清洁能源园区建设。无论是探索发电玻璃、被动房等新技术,打造一批低能耗、高效率的办公楼宇,还是研究“光伏+充电桩”新能源充电应用场景、“光伏+储能电站”能源储存系统、“无人驾驶+共享单车”新出行场景,亦或是构建园区能耗监测平台,以能耗独立智能控制来最大化地提高减排效率。二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优势整合。从全产业链维度分析集群未来产业转型趋势和技术升级路线,助推资源优势有机整合,实现产业集群协作化、规模化发展,持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结题:以新业态、新模式催生为加分项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在降低成本与能耗物耗、催生新业态、加强产业链协同、实现碳达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若无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双网”融合新业态这个大环境加持,经济活动微观主体在推动“双碳”目标上所做的努力将大打折扣。

  如何回答摆在温州面前的两大难题:“双网”融合的未来路径在何方?“双网”融合赋能智能制造的叠加效果与倍增作用如何发挥?不久前召开的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给出了答案。得分的关键就在于探寻低碳绿色制造和物联网建设“新赛道”,探寻数字能源迭代变革“新模式”,探寻数字经济最佳应用“新场景”,以工业互联网为依托打通工厂、市场、用户三者间的信息流动渠道,推动人、机、物等各类要素信息的泛在感知与云端汇聚,助力温州在落实“数字中国”战略中抢占先机,敲开经济社会低碳智慧转型发展的新大门、开启智能制造新未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