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打破能源枷锁 共迎数字时代

郑雨鑫 2021-08-06 17:16:02

  时代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在享受着能源带来的巨大的便利的同时,能源危机也在悄然靠近。7月10日,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温开幕,大会围绕“数字能源·智慧物联”主题,共话共推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中国”战略。身为新时代勇攀高峰的佼佼者,温州打破能源枷锁,共迎数字时代已势在必行。 

  能源是人类社会三大组成要素之一,是社会良好发展的必要条件。作为现今我国近 90%能源供应的化石燃料在长达多年的开发下已陷入了瓶颈,再者,继多年环境问题的日益凸出和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日趋强烈的呼声,化石燃料对环境的巨大弊端也为人们熟知。要以新换旧,将数字化改革深入到旧能源的改革中,是让干涸的溪流重新奔腾的有效办法。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不仅可以减少有害物质排放,给生态以自我恢复的时间,给人类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满足人们日益发展的美好生活需要,触手共同富裕;而且可以为我国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打下坚实基础,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更深入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彰显大国风范。数字化改革是中国对自己实力的自信,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重要承诺。要挣脱人类几百年工业社会化石能源的枷锁,必然是一件愚公移山的大事,然而刻不容缓的形式却容不得等到“子子孙孙”来完成。温州在这次考验中将担起使命,与时间只争朝夕赛跑,为国家低碳发展助力。

  无论是 2019 年的新冠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还是如今河南大水,鼎力相助,在所不辞,都让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我们之间息息相关的生动联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休戚与共;因此,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每一个人的切身投入,切实帮助。温州要以大会为契机,搭建国际一流的产业协同和创新合作对接平台,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全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为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这不仅仅需要温州政府要加强企业监管,关闭污染中的企业,留下污染轻的企业;迁移末端企业,留下主要企业。完善相关法律,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包括加快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还需要各个企业调整发展战略,引导市场方向,扩大对外开放;改良技术管理,深入能源研究,激发数字活力。当低碳发展成为经济发展主流形式,所有企业与个人的都需迈过“碳”这个红线,才能去污蜕皮,迎来新生。 

  打破能源枷锁,不是放弃旧能源,放弃发展,而是发挥能源最大效益,使我国粗放型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化石燃料的几百年的烟霾依然笼罩着美丽的蓝天,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将能源的转变视为对发展的放弃,将自我的织茧视为对自我的束缚,而要知道这是将数字化能源的时代动力充分发掘,为子子孙孙的可持续发展保证,为世世代代的共同富裕保证。 

  蓝天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是温州的美丽风景。只有温州贯彻落实数字化改革,打破能源枷锁,才能更好共迎数字时代。乘骐骥以驰骋兮,来“温”导夫先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