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下好“数字”先手棋 算好能源绿色发展三笔账

黄如意 2021-08-06 17:16:50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任务之一,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的庄严承诺。可以说,伴随着“碳达峰”和“碳中和”概念的提出,绿色发展将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蓝海”。但是,未来的愿景离不开现实条件的考量,低碳发展的底色是绿色,要想实现绿色发展和数字化改革的双轮驱动,必须从思想观念到方式方法,从全局谋划到政策措施,下好先手棋,算好三笔帐,为温州的高质量发展破局开路。

  善布产业“棋局”算总账。“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从“正泰云”数字化平台的应用演示到低碳技术的集成综合应用,数字化改革擘画了低碳发展的新场景,也带来了从技术层面到政策层面的新挑战,如传统产业如何应对碳达峰、碳中和与数字化改革的双重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体系的重新布局已经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难以回避的命题。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必须搭建低碳制造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出助力“碳中和”的用能储能解决方案,从而形成一批低碳产业链集群;从政策层面上来说,要深入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制造业系统性重塑,抢占低碳制造产业发展制高点。

  善行转型“棋势”算大帐。行棋观大势,所谓观大势,就是要观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现如今,经济发展适应新常态,市域治理走向现代化,数字化改革大潮涌动,转型升级也到了一个新起点,前行的姿态是踉跄还是优雅,这是一个事关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的时代课题。可以说,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保护环境,最终的落脚点都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产业转型的过程,必须要观大势、谋大事,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一号工程”为重点,推动传统产业“补短板”,向智能化中高端攀升。以“双碳战略”为标识,推动新兴产业“锻长板”,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推动数字产业“固底板”,开辟绿色发展与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的未来路径。

  善落数字“棋子”算细账。物联网建设、产业数智化、应用场景搭建……这些看起来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如今却频频出现在日常新闻中,折射出数字化改革已经渗透到温州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但是,要想让数字这枚“棋子”助力能源绿色发展,还需落细落实,如立足本地实际筑巢引凤,激励高层次人才落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政策机制,吸引高精尖项目落地;运用市场机制推动碳资源配置优化,植入数字化理念;围绕绿色转型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等等,通过因地制宜的政策和刚性的制度树立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激发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让数字赋能为能源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落地生根。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环境保护和能源安全是国之大者,要想下好高质量发展这盘棋局,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抢占先机,就要算总账统揽统筹,算大帐抓主抓重,算细账落细落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