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软实力”,铸就温州发展“硬实力”

温州网 2021-08-08 08:58:00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商业模式如何创新,于温州这座“民营经济之都”而言,诚信,始终是基石和生命。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商业模式如何创新,于温州这座“民营经济之都”而言,诚信,始终是基石和生命。

  1987年,杭州武林门的一把大火,在烧毁温州劣质鞋的同时,也燃起了温州人心中诚信的熊熊火种。自此,温州诚信建设在危机中起步,开始了先行先试的探索前行。

  2002年,温州率全国之先设立 “8·8诚信日”。20年来,温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日臻完善,信用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不断强化,覆盖全社会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初步建立,“信用有价”的良好社会氛围日益浓厚。2017年,温州获评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2018年列为全国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荣获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20年来,温州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有哪些创新举措和亮点成绩?“十四五”开局,“信用温州”将如何开启新征程?第二十个“8·8诚信日”到来之际,记者深入采访。

  创新平台,夯实诚信建设

  如果说,在过去,诚信更多的是一种道德风尚、精神力量;那么如今,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温州借力大数据让“无形”的信用“有形”,走出“信用治理”的新路子。

  温州率先建成全方位一体化的“信用大脑”——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以“4+5+6”为总体思路,围绕采信、管信、评信、用信4个环节;精准服务自然人、法人、社会组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5类主体;打造信用数据归集体系、信用信息管理体系、联合奖惩应用体系、信用报告体系、信用评价体系、行业应用体系6大体系,为政府部门、社会公众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有效破除县区间、部门间的信用数据壁垒。

  目前,已为全市34.6万家企业法人,1.4万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法人,79.2万家个体工商户,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信用档案。截至今年6月底,信息查询量累计达4600多万次。

  大数据带来大应用。不断拓展重点信用应用场景,我市实现信用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风险防控、行业监管、社会治理、其他政务事务和政府自身建设等十个方面的联动应用。

  如推广“信易贷”,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推广公共信用信息和人行征信信息“双查询”机制,为全市各类金融机构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核查服务超650万次。开发上线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为2.4万家企业提供授信,金额达765亿元,成功放贷615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联合奖惩,释放诚信力量

  “信用有价”和“失信有代价”是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体两面。得益于“信用有形”,“信用有价”也正变得更为具象和直观。

  按照省信用“531X工程”的总体要求,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信用业务协同方面,市县两级权力运行、公共资源交易、社保医保服务、产业政策兑现等20多个部门自建业务系统全面接入公共信用平台,建立起自动检索、触发、响应、反馈的信用应用协同工作闭环。目前对信用状况优良的主体实施容缺受理、加快办理等守信激励措施6.9万次,对信用状况不良的主体实施从严办理、不予办理等失信惩戒措施5490次。

  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生态环保、交通运输、家政服务、医保等行业部门将公共信用和行业监管深度融合,逐步实现行业管理从“门槛管理”向“信用监管”转变。

  市生态环境局率先开展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联合市人行按照评价等级对环境行为好和较好的企业给予信贷优先支持;对环境行为较差和差的企业予以限制信贷投放,以信用机制督促企业履行环保法定义务。

  市医保局以获批全国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探索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定点医药机构动态管理机制、定点医药机构分级管理和医保医师、医保药师积分管理制度创新,努力打造医保行业信用监管的“温州方案”。

  你看,在温州活力无限的创业创新浪潮中,诚信的“软准则”已成为重要的“硬指标”,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齐头并进,信用的价值不断激发出文明城市的强大力量。

  弘扬文化,播撒诚信种子

  诚信是什么?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也是诚实不欺、以诚相交。宣传诚信典型、营造守信氛围、倡导诚信风尚……如今,诚实守信正成为每一个温州人的自觉行动,诚信守诺在瓯越大地蔚然成风。

  在诚信广场,一面高4米、宽20米的诚信墙上,书写着《温州诚信宣言》——争做守信市民、创建信用企业、建设诚信政府;打造“五马街”“人民路”“府前街”等“诚信一条街”,创新“诚信门牌”,“诚信”成为街头巷尾的靓丽风景;首创“网络诚信馆”,开展“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主题活动,挖掘出“子债父还”的诚信老爹吴乃宜、千里还债的谢岩斌、抵车贷款救人的赵章恵等“诚信群像”,传播诚信正能量;推出个人诚信分——瓯江分,发布信用借阅、信用旅游、信用购物等8大类应用场景253个应用点,让守信市民享优惠、得便利……

  《温州市社会信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市民对全市社会诚信状况的满意度从“十三五”初的69.3%,一举上升到2020年度的81%。

  诚信建设始终在路上。“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持续深化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成果,贯彻落实全省信用建设“531X”工程,把“信用温州”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战略和关键举措,加快夯实信用建设数字化改革基础,深入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大力拓展信用应用,广泛弘扬诚信文化,努力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将温州打造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标杆城市。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诚信“软实力”,铸就温州发展“硬实力”——写在温州第二十个“8·8诚信日”到来之际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