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信用成绩单”出炉: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信用档案 超110万人注册开通“诚信分”

温州网 2021-08-09 07:47:00
日前,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召开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情况,晒出温州的“信用成绩单”。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为庆祝第20个“8·8诚信日”,日前,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召开温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总体情况,晒出温州的“信用成绩单”。

  温州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自2002年设立“8·8诚信日”以来,我市坚持把信用作为城市发展战略之一,通过质量立市、品牌兴业、示范创建走过信用建设的淬炼之路。截至今年6月底,温州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上升至第9位,较去年同期上升4位。

  温州率全国之先建成投用温州市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市34.6万家企业法人,1.4万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法人,79.2万家个体工商户,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信用档案。截至目前,全市共公布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81家,市级123家。公示浙江省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91家,AA级314家,A级499家。

  信用的生命力在于应用。近年来,温州市不断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推动信用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管、便民服务等十个方面的联动应用。创新推出温州个人诚信分——瓯江分,发布8大类应用场景253个应用点,截至目前,诚信分累计注册开通人数超过110万人。累计为2.4万家企业提供授信,授信金额765亿元,成功放贷615亿元,极大提升了融资服务效率,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9年温州法院率全国之先开展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的探索与实践,为有创业创新能力的企业家解困松绑,为“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涅槃重生”创造机会。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195件,涉及债权17.69亿元,促成38名债务人成功清理债务,累计免除债务5209.66万元。

  此外,我市注重诚信文化氛围营造,已连续19年不间断举办“8·8诚信日”系列活动,通过信用温州网、温州道德馆、“网上诚信馆”“诚信一条街”等线上线下载体,诚信理念深入人心。市民对全市社会诚信状况的满意度从“十三五”初期的69.3%逐年上升到2020年度的81%。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信用成绩单”出炉:832万户籍人口建立信用档案 超110万人注册开通“诚信分”

  记者:许雅晶 实习生 赵永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