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楠溪”破题山区夜间旅游短板 撬动山区共同富裕

温州网 2021-08-09 09:11:00
今年盛夏周末,永嘉县岩头镇的夜晚热闹异常。岩头人戏称:“岩头街的热闹都快赶上永嘉县城上塘街了。”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今年盛夏周末,永嘉县岩头镇的夜晚热闹异常。岩头人戏称:“岩头街的热闹都快赶上永嘉县城上塘街了。”

  楠溪江是国内唯一以山水田园风光见长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如今,夜楠溪一改过去万籁俱寂,文化、音乐、旅游搭台,吸引宾客沓来。也通过这些实践,永嘉探索出山区夜游短板的破解方法,撬动山区共同富裕。

  热闹的夜山村

  在小港滩地音乐公园,游客于山水间体验星空观影、星滩迷宫、音乐派对、火舞秀;在丽水古街上,欣赏沉浸式实景演出永昆《游园惊梦》,邂逅夜楠溪……

  今年的夜游楠溪共包括长滩岛、自然岛、芙蓉村、丽水街等四个主要活动版块,场地主要集中在岩头、枫林两镇。7月17日至9月26日,每周六周日下午5点至深夜,昆剧实景表演、艺术展览、音乐狂欢等各样艺文活动精彩不断,让夜山村热闹了起来。

  这是楠溪江的第二次夜游“专场”。去年,永嘉首次提出破题楠溪夜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相对稳定后,我们就谋划结合楠溪江山水、田园、古村,通过旅游项目拉动内需消费,增加百姓收入。” 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汪国勇介绍。

  无中生有,“夜游楠溪”应运而生。当地推出“两岛两村”项目,包括“芙蓉古村”的艺术家驻村计划,“丽水街”的四季街市,“长滩岛”的COART麋鹿星球艺术营和“自然岛” 水上运动集合营等。

  围绕夜游、夜赏、夜食、夜娱、夜宿需求,永嘉县还推动发展夜间“餐饮+文化+体育”等业态,精心打造了一批夜间农夫集市、夜间工艺作坊、特色美食街店、休闲娱乐活动等。

  随后,入夜的楠溪江畔,愈“夜”愈热闹。去年夏季,“夜游楠溪”常态化运营后日均达到4000人以上,推动楠溪江从“一日游”升级为过夜游、多日游,为楠溪江引来60万夜间游客,带动楠溪江景区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均增加20%以上。

  音乐唱响山水

  “夜游楠溪”的核心是音乐。

  近日,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型案例清单,我市6个案例成功入选,永嘉县打造楠溪江乡村音乐慢都,助推山区共同富裕是其中案例之一。

  近年来,以国际、时尚、年轻为标签,永嘉以音乐为切入口,锁住年轻消费群体,致力建设楠溪江音乐慢都,引进培育了楠溪江东海、星巢、草莓、ROCKTOWN等四个知名音乐节品牌,打造了楠溪江星巢音乐营、COART艺术营,实现四季有音乐,“四节两营”在全国初具影响力。

  同时,永嘉以“四节两营”为核心,跨业态聚合音乐节、永昆《游园惊梦》沉浸式戏剧、“夜游楠溪”项目等多个领域,构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如位于丽水街的晚风市集,用个性主题和文艺复古市集内容,为艺术青年创造轻松、欢乐游玩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永嘉在音旅产业项目布局上,坚持生态为先,尊重自然赋予楠溪江“一江清水、两岸青山”的特色禀赋。如楠溪江小港段滩林打造的滩地音乐公园,让乐迷在楠溪江的秀美山水中尽情享受音乐的美感。当地还坚持拿来主义+本土化创新,打响楠溪江本土音乐节——楠溪江ROCKTOWN音乐节,相继创作楠溪江本土特色歌曲12首。

  追随音乐而来的人们,放歌楠溪,楠溪夜愈“夜”愈嘹亮。

  致力共同致富

  “夜游楠溪”正在点亮楠溪江“夜经济”。

  连续举办4届的东海音乐节,共吸引23万多人次的游客,最多一天接待达3万人次、车辆4000多辆。

  今年为期两天的楠溪江ROCK TOWN音乐节,共售出门票2万张,带动旅游消费1.35亿元。举办期间周边民宿旅馆几乎爆满,锦里湖西、君兰云上、遇见同舟客、水车之恋等特色民宿平均房价680元以上,一房难求;麦饼、锦粉饺、沙岗粉干和岭上烤全羊等永嘉当地美食和特产受到游客青睐;楠溪第一楼、楠溪小厨等周边酒店和农家乐餐馆更是宾朋满座,络绎不绝。

  “两岛两村”项目的开发,直接为村民们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灯笼作为夜场景布置,让老手艺得以重焕生机;楠溪江COART艺术营、村民学校,对当地3000余名村民进行了手工制作、艺术创作、本地美食再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各方面培训实践,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知识技能素质,拓宽了村民的就业渠道。

  楠溪江滩地古镇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成功被纳入全省12条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日前,永嘉县出台《关于培育“月光经济”产业的实施意见》,针对楠溪夜经济,给予专项扶持。

  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戴春光表示,未来,楠溪江将以“夜游楠溪”品牌打造为引领,持续推进楠溪江乡村音乐慢都建设,积极构建“音乐+”全要素产业链,使楠溪江成为音乐演出汇聚地、知名艺人云集地、原创音乐生产地、文艺青年追梦地和旅居地,在产业融合助推共同富裕试点方面形成永嘉样板。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永嘉“夜游楠溪”破题山区夜间旅游短板,撬动山区共同富裕,探索缩小城乡差距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潘益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