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乐清农业搭上数字化“快车道”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2021-08-09 09:36:30
大荆镇石斛种植户足不出户实时监测控制大棚内石斛生长的温度、湿度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田间劳作忙,秋韵胜春光。放眼全市田间地头,“数字化”的气息也扑面而来:日前,大荆镇石斛种植户足不出户实时监测控制大棚内石斛生长的温度、湿度,引得央视《中国三农》栏目专题报道。

在乐清,数字化技术在农田间的运用已非罕事。去年起,乐清市委、市政府把推进“数字三农”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措施,积极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成功创建温州市农业物联网示范市,并建成温州市农业物联网通用平台。乐清还以石斛产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数字化改造,加速数字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成功获评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等荣誉,走出了一条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数字+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

聚优品石斛基地负责人介绍,去年起,聚优品着手将数字技术全面运用于石斛的种植、加工和销售等各环节,经过半年多的试验,他切身感受到了“数字农业”释放的红利: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不仅可以帮助管理人员更精确地掌控石斛生长所需各项指标、参数,还能远程控制通风、喷淋、遮阳等多个系统。“数字技术的运用,大大降低了我们对人工的需求,如今一个工人可以管理两到三个大棚。”他说。

“相比于传统农业,数字农业可以克服农业生产季节性的缺陷,可以根据农作物需求进行施肥、增温、控制湿度等。”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宋敏全表示,眼下,手机成了农民的“新农具”,通过手机操控即可实现开关棚顶薄膜、自动化喷洒水雾等,有效避免农作物受损。

“目前,全市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2万亩,铁皮石斛全产业链产值31亿元。推广农业物联网技术,可以为铁皮石斛全产业链提供生产数据,帮助企业制定销售计划和定价。”市农业农村局农业信息科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共推广各类农业物联网基地共计7300余亩,极大地为数字乡村助力,为诗意田园再添智慧之美。

数字为乡村发展赋能

借力于数字化技术,乐清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益农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乐e农)微信小程序,共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482个,整合线上农产品批发市场、 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全国知名社区配送电商和电商名优馆,解决农产品卖出问题,实施物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提高农民收入。“通过数字平台对接市场,精准分析市场需求,还能提高农业技能水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平台还对接整合各类涉农政策、技术培训体验服务。

数字化融入乐清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场景,悄然改变着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今年3月,乐清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数字化改革,推行农村集体“三资”新系统,不仅避免了财务审批多头跑、时限长、监管滞后等问题,还可对村级集体“三资”进行实时入账,真正实现实时监督、全程留痕。目前,乐清全市所有村(经合社)均已完成了农村集体资金线上审批系统建设,形成“数字化运行+全流程监管+无盲区覆盖”的农村集体“三资”数字管家运行,累计完成资金线上审批近2.3万笔,金额达4.2亿余元。

如今,乐清已申报入围第二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评选名单,未来还将通过搭建一张乡村智慧网,数字赋能兴乡村,将数字农业由1.0版本向2.0推进,加快打造“数字三农”乐清样板,让农民共享数字红利,绘出新时代的农业农村新景。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央视聚焦!乐清农业搭上数字化“快车道”

部分照片由乐清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