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病别当普通鼻炎治

浙江老年报 2021-08-09 11:05:01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每到换季,67岁的张教授讲课时就得带上一盒纸巾,一堂课至少用掉四分之一。鼻子不通气、说话嘟嘟囔囔,让他很是苦恼。课程结束进入暑期,情况仍未能好转。张教授不抽烟,偶尔喝点酒,却在今年体检中发现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多处肺结节。为此,他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就诊。

“医生,我这老鼻炎十多年了。最近几年,越来越严重,吃药、喷鼻剂都不管用,太痛苦了。”张教授说。

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陈海红接诊了张教授,检查显示,张教授得的是鼻窦炎。手术治疗后,鼻窦炎得到有效控制,上下呼吸道功能显著改善,肺部炎症也逐渐好转。

鼻窦炎和鼻炎有啥区别?可以把鼻腔和鼻窦的关系看成是一间屋子,鼻腔是主客厅,鼻窦是各个房间。鼻窦开口就像房间的通风口,但是这个通风口很小。炎症进入这间屋子,如果只停留在客厅,就是鼻腔炎症,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鼻炎。但如果鼻腔炎症导致黏膜充血水肿,可能堵塞鼻窦口,就好比通风口被堵,里面空气混浊,无法流通,加之黏膜的分泌功能,导致鼻窦内分泌物堆积,促进细菌增殖,从而导致鼻窦炎的发生。

陈海红表示,有统计表明,30%的急性细菌性鼻窦炎和80%的慢性细菌性鼻窦炎与过敏性鼻炎继发的细菌感染有关,因为二者关联程度实在太高,因此常常把鼻炎和鼻窦炎共同称为鼻-鼻窦炎,鼻窦炎是鼻炎重要的并发症之一。“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其实是同一疾病在上下呼吸道的不同反应,上下相互影响。鼻-鼻窦炎控制不良,会加重下呼吸道的炎症状态,给患者生活造成严重困扰。”

鼻窦炎最明显的标志是脸颊和额头处的痛性压迫感。其它症状还包括黄绿色稠鼻涕;鼻涕倒流,经常有不好闻的味道;咳嗽;鼻塞;牙疼;耳鸣。严重的鼻窦炎还会引发颅内并发症,可引起咽炎、扁桃体炎、中耳炎、气管炎等。慢性化脓性鼻窦炎经久不愈者,还容易引起骨髓炎。

得了鼻窦炎怎么治?专家表示,如果症状严重且超过一周,病因是细菌感染,用抗生素治疗可缩短急性鼻窦炎持续时间,有助于缓解症状。针对慢性鼻窦炎,在医生指导下,可使用皮质类固醇喷雾剂喷鼻或灌洗。当药物治疗失败,再考虑鼻内镜手术。对于严重的鼻窦炎患者,浙大一院耳鼻喉科目前采用手术和药物综合治疗的方式,长期随访,慢病管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