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梗为啥要降血脂 降多少因人而异

浙江老年报 2021-08-09 11:00:35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42岁的李先生体型微胖,因突发心梗放入心脏支架。术后复查显示他血脂异常,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为4.68毫摩尔/升,医生要求必须降血脂。

李先生很困惑,心梗为什么要控制血脂?血脂降到多低才算正常?对此,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专家进行解答。

脂质是人体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如甘油三酯是机体重要能量物质;胆固醇、磷脂和糖脂是生物膜重要成分,参与细胞识别和信号转导;脂肪酸会经过代谢产生脂肪酸衍生物,也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既然血脂这么重要,为什么还要控制血脂呢?

血脂确实对人体生命活动必不可少,但高血脂会对人体(特别是血管)造成伤害。目前,人类健康面临两大主要慢性疾病:恶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心血管疾病是人类死亡最重要的原因。因此,必须关注血管健康。

影响血管健康因素很多,主要包括年龄、性别、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大量随机临床研究证实,降低LDL-C水平,可显著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发病及死亡危险。

为及时发现异常,建议20-40岁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检测血脂;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每3-6个月测定1次血脂;因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住院的患者,应在入院时或入院24小时内检测血脂。

检查中,为何不同人有不同体脂控制标准?专家解释,对于某些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正常血脂水平也可能对血管造成伤害。因此,血脂控制目标要根据发生心血管意外的风险等级来制订。心血管意外风险等级为低/中危,建议把LDL-C控制在3.4毫摩尔/升以下;如果属于极高危人群,建议降到1.8毫摩尔/升以下。凡临床上诊断为ASCVD(包括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稳定性冠心病、血运重建术后、缺血性心肌病、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患者均属极高危人群。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控制血脂?

改变生活方式:血脂异常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无论是否选择药物治疗,改善生活方式都是控制血脂首选方案。良好生活方式包括控制饮食胆固醇摄入,增加锻炼,维持理想体重,远离烟草等危险因素。

药物干预治疗:主动降血脂,及时进行药物干预也是重要手段。目前,我国临床常用调脂药物主要包括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以及胆固醇吸收抑制剂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