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永嘉县避灾安置点功能齐备,给群众一个安全的“家”

中国网 2021-08-10 15:46:44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开饭啦!”7月24日11时30分,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中心小学避灾安置点,伴随着志愿者一声嘹亮的吆喝,老人们都陆续围坐在了桌前。一碗粥,几样小菜,虽然算不上多丰盛,但老人们吃得津津有味。“他们想的真太周到了,不仅帮我们转移,看我们牙口不好,还特地准备了粥,实在是太感谢了。”90岁滕时云说道。

作为群众的避灾安置点,平时不起眼,关键时刻,就成了演绎真情故事的暖心之地。

图源永嘉新闻网

理发、看电影,群众安心避台风

“一碗白粥,一份温暖”。在台风“烟花”即将登陆的日子,这句话带来的是真切的感动,走心的温暖。昨天,岩坦镇中心小学避灾安置点的工作人员就为避灾点的老人送来了软乎乎的午餐,让避灾人员深感暖心。

“现在这么热,出去又不安全,我给你理完发清爽多了。”安置点里,网格员麻爱平正在给老人理发。这不是演戏、也不是作秀,而是实实在在的人间真善美的体现。据了解,由于天气闷热,景泉村两位老人就想外出理发,可是“烟花”台风来临在即,为了安全考虑都被劝导留在避灾点无法外出,这可让两位老人家好生难受。麻爱平多年来为山区不方便出行的老人免费理发,正好看到了这一幕,这个临时的爱心理发厅就“开业”了······她所做的虽是简单的工作,却在这个台风天传递着暖流。

而小学阶梯教室里同样热闹非凡,利用原有的设备,《建军大业》、《红海》等红色影片正在这里放映,丰富避灾安置点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林金素说:“大家离开家难免会想家,万一在台风警报解除前回去就太危险了,看看电影不会那么无聊。”

下午时分,安置点里传来阵阵笑声,只有一岁半的李涵信抱着西瓜啃得满脸是籽。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欢声笑语,虽然不能随意外出,但在安置点几位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孩子们有的围坐在一起做游戏,有的在静静地看着故事书,大人们则围坐在一起说说笑笑。

避灾安置点内热饭热菜、电视电影、歌声笑声甚至村民睡着的鼾声,在“等”台风的日子,温暖“点亮”了村民的生活。据了解,岩坦镇中心小学避灾安置点目前共安置了162位避灾村民,镇政府工作人员、医生、民警、消防队、救援队等40多位工作人员在忙碌着。

体育馆“化身”为临时遮风避雨的“家”

“这算是我第一次经历台风,实话说一开始心里有点害怕。”在县避灾安置中心(永嘉县体育馆),来自山东菏泽的崔洋洋对台风“烟花”,道出了自己的心愿:“希望台风早点过去!”

7月23日下午,县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随后云鹤公路工程项目立刻开展人员转移工作,一个下午的时间,崔洋洋和他的124名工友全部入住县体育馆,体育馆“化身”为临时遮风避雨的“家”,其中不乏首次来永打工的外来务工者。

在县应急管理局及体育馆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转移安置人员纷纷安下心来。崔洋洋拿起手机向远在山东的家人报了平安。“感觉住得还不错,毕竟是自然灾害,对政府的安排,我还是很满意的。不过还是希望台风早点过去,能早点上班。”崔洋洋说,正好可以趁这几天修整一下。从年后开始,他和很多人一样,都没有正经地休息过。

体育馆内,转移安置人员或闭目养神,或关注奥运,或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聊天消磨时间,丝毫不受台风天气的影响。“避灾点在群众眼里,就像一个个新的家园,随时等待接应转移出来需要安置的群众。”县应急管理局减灾救灾科陈立章说。

目前体育馆救灾物资储备室内配有120套救灾物资,食物方面各避灾安置点已与相关超市签订物资代储协议,如有需要将第一时间保证避灾安置点物资充足。此外,体育馆内卫生间、淋浴间、厨房等设施齐全,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基本需求。

硬汉带病坚守防台一线

“你怎么来了?还没痊愈吧,怎么不好好养病,等完全恢复了也不迟。”“我没事,台风天我实在不放心,就回来看看。”7月23日晚,在碧莲黄岗村避灾安置点,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宗仁突然出现,手上还提着从医院带回来的药品,立马就投入到安全码赋码人员转移工作中。

就在当天下午,王宗仁还在温州看病。“几天前突发肾结石,难受得厉害,匆匆忙忙去温州碎石。”王宗仁说,体外碎石不成功,医生建议趁早微创手术做掉。女儿一直让他好好在医院养病,但他还是要坚持回来参加防台工作。“我这个真的不碍事的。”当大家询问王宗仁的病情时,他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其他人都在抗台,我心里实在放心不下,我能出一份力是一份力。”

受病情影响,王宗仁身体较为虚弱,面色不佳,实在疼得受不了就吃颗止疼药,其余村干部纷纷劝导其先行回家休养,王宗仁一一婉拒,表示还能坚持。只是始终紧锁的眉头告诉大家,他还是个病患,“等台风过了就去做手术!”

溪下村黄二村避灾安置点,志愿者组织妇女老人跳广场舞,充实转移人员的生活;三江街道山后村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将行动不便的老人从崎岖不平、交通不便的山路上抬下来;碧莲镇石湖村避灾安置点,为安置点人员提供来料加工,打发时间之余赚取外快……光亮总是在黑暗中散发,温暖总是在困苦中感知。为防止已经转移群众回潮,让避灾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安心“留下来”,各安置点各显其通。

据悉,永嘉县目前共有避灾安置点714处,关键时刻为转移人员提供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避风港”。据初步统计,截至24日19时,全县共转移人员24523人。(潘益风 陈胜豪)

原标题:永嘉县避灾安置点功能齐备,给群众一个安全的“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