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集聚高端平台项目和创新人才 温州瑞安重磅打造“科创芯”

人民网 2021-08-10 15:46:47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8月4日,温州瑞安市东新科创园正式开园。它是温州瑞安市重磅打造的科创平台“塔尖重器”,也是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南部“科创芯”,对瑞安市打造温州南部科创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在崭新的东新科创园,智能传感器研究院、汽车轻量化材料与结构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平台项目在此集聚。活动现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浙江省科协“科创中国”服务驱动发展合作项目等十大科创项目正式签约。

据瑞安市科技局副局长邓海兵介绍,当前,汽车进入智能化时代,瑞安市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走向智能化,解决“卡脖子”关键问题,开展共性的公共服务,是当前瑞安市制造业的迫切需求。由政府搭建公共平台,集聚科研人才,打造具有瑞安县域特色的“热带雨林式”科创生态,是建设东新科创园的初衷。

“目前我国传感器市场绝大部分被欧美国际零部件巨头占据,我们团队将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解决相关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智能传感器研究院,谷宇和方岱宁两院士一起组建了瑞安智能传感器研究院,他们将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增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助推瑞安智能汽车高端部件产业转型升级。

东新科创园最大特点就是无缝连接浙江省“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这里将加快实施20个领军人才创业项目,形成“前端研发+中端加速+后端产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依托三大院士团队、十大科创平台“强磁场”,广招海内外高端人才,目前已入驻硕博士128人,将集聚创新人才1000人以上。落地科创中国服务站、华为浙南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项目,集聚同济、上海交大、北工大等技术研发团队,打造“科创中国”温州试点城市的瑞安实践示范基地。

科创赋能实体经济在瑞安市效果显著。今年上半年,瑞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排名温州第一,单项冠军数占温州一半、排名浙江省第四。刚刚发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瑞安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总量分别为70.86亿元、55.25亿元和33.03亿元。

原标题:集聚高端平台项目和创新人才 温州瑞安重磅打造“科创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