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温州瑞安小学生暑期托管开班 56名托管学生成首批学生

人民网 2021-08-10 15:46:48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8月2日是温州瑞安市试点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首日。8时50分许,记者走进试点学校安阳实验小学的阶梯教室,暑期托管开班仪式正在进行,现场56名托管学生成了该校暑期托管的首批学生。

这个暑期托管班设置了心理健康教育、国学、名著导读、德育电影等学生喜闻乐见、平时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点。班里有3名老师,分别是本校教师、社工助教以及大学生志愿者,3人组成暑期托管服务师资。开班仪式后,孩子们开始了托管的第一堂课《国学启蒙》,该校副校长叶世蛮耐心分析讲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午餐方面,学校选择了校外专业送餐服务,并专门腾空了教师阅览室供午休。一大早,学生家长就已经带来了午休用床垫、枕头和被子。学校还提前安排人员全面打扫阅览室,脱鞋入内,并划分了男女生休息区,部分学生如果没有午休习惯,可以在阅览室看书。

“托管课程表里设置的课程,都是我喜欢的,而且对爸妈来说,托管也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不用再那么辛苦了。老师们为了我们放弃了休息时间,我们很感激,我一定会珍惜这样的机会,做个自律又认真的孩子。”四年级9班学生应荞安说。

本次试点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深受部分家长的欢迎。家长代表叶淑娴激动地说:“这项服务对我们双职工家庭帮助可大了!”她说,平时自己上班很忙,中午还要赶回家做饭,白天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不放心,只好送去校外培训机构,劳心劳力,如今把孩子放在学校,十分放心。

该校校长潘权威说,暑期托管属于公益性活动,解决了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课程内容拓宽了,有效培养学生的抗挫折力、与家长沟通能力等,有利于培养孩子健全的社会化人格,尤其是首次试点安排混班,这是编班的创新模式,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共同学习和生活,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模式。

据了解,瑞安市暑期托管对象为小学新二至新六年级暑期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的学生,仅限试点学校本校学生报名参加,不招收“幼升小”“小升初”阶段学生。根据实际,暑期托管在8月份分两期举行:第一期8月2日至8月13日,第二期8月9日至8月20日,不含双休日,每天8时30分至17时30分。

目前,全市在城区设立安阳实验小学、集云实验学校小学部、市实验小学、马鞍山实验小学、玉海中心小学共5个办班点,办班点可视情况进行跨年级合班管理。试点学校将配备1名负责人、每班配备1至2名班主任、每班不少于2名志愿者、若干名安保人员、1名校医。

据悉,暑期托管以看护为主,可提供适当的科技、艺术、体育等特色课程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中午,学生可选择在学校食堂就餐,进一步减轻家长的照管与接送压力;坚持“自愿、公益”的原则,小学生每人每天60元(含午餐费15元),每一期按照10天计算。低保、 低边(低保边缘户)家庭学生的暑托费用予以减免。

原标题:温州瑞安小学生暑期托管开班 56名托管学生成首批学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