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温州乐清:勾勒“三金惠民”共富路径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8-10 15:46:36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现代远程医疗真方便,这就是未来乡村的幸福模样。”温州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村民王老伯开心地说。原来,7月1日,大荆镇下山头村卫生室内开通现代远程医疗后,每周两次电脑连线乐清市人民医院不同专家,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看病。王老伯患了脑梗阻,经过两次复查,他的头晕头痛等症状得到改善,让可能出现的中风风险降低了。

“开通远程诊疗是未来乡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让村民不用辛苦奔波去镇上,拥有家门口最贴心的‘医’靠,全方位打造20分钟医疗圈。”大荆镇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今年乐清市唯一要创建成功的未来乡村,下山头村以“铁定有趣·三金共富”为目标,按照“五化十场景”要求,聚焦未来邻里、教育、健康、文化、低碳等十方面,致力于打造共富、幸福、数字、低碳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

下山头村曾是无资源、无产业、无发展环境的“三无村”,村内环境脏乱差,连接村外仅有一条泥土小道,大多数年轻人早早就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该村以村企共建做强产业引擎,以“荒土地引回金凤凰”,通过乡贤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CEO、曾经担任过该村村委会主任的方玉友回归,流转2000多亩土地经营权,推行“股金+租金+薪金”的“三金惠民”政策,全力打造“共富乡村”,从而成为“三金”村。铁定溜溜乐园建成后,产业链年产值从三年前的20亿元跃升至50亿元,产品附加值增长150%,带动集体增收、百姓致富。据统计,铁定溜溜去年十一开园,不到一年,营业收入实现4000余万元。2020年下山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6万元、比三年前增长20倍,村人均年收入达4.2万元、比三年前增长1倍。

看到家乡的发展,外地返乡或者靠技能在本村实现就业的人已经超过百人。一直辗转在外地做销售的周先生回村成为一名技术人员,年收入十几万元。50多岁的李女士原本是名家庭煮饭,如今在园区打扫卫生、打零工年收入轻轻松松超4万元。

如今,下山头村已然成为产业兴、村庄美、村民富的3A级景区村。行走在下山头村,如同沉醉在如画的景色里。今年,该村如火如荼开展未来乡村建设,智能化处处可见:邻里中心构建具有17个功能模块、232类数据的乡村智治平台,实现综合治理“一图感知、一屏管理、一键操作”,“智联村部”手机智慧终端可实时监测网格员服务情况;全村设置了5个智能垃圾分类驿站,村民按照分类投放;一台厨余垃圾处理器已经采购,升级后,厨余垃圾就地转化,直接为700亩水果林提供有机肥料,实现节能减排;开通直达市区和动车站的新能源公交线路;全村投放5个站点、80辆公共自行车;引入屋顶光伏、节能路灯、电力储能等全电气化应用场景,在建6处光伏充电设施,实现新能源汽车、电动车的安放棚…… 村民的小日子安逸又幸福,目前,全村13名60岁以上老人已配备健康手环,每3名妇女结对联系1户留守老人,精准服务老年人需求,接下来,家养老照料中心还将全面提供家政陪护、订餐配送等服务。乐清市乡村振兴学已为村干部、村民提供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2000余人次,打造乡土人才培育的示范基地。

村民住在政府出资改造提升的美丽庭院,幸福悠哉。村里谋划建民宿群,供游客居住。目前已有20多户村民申报,准备装修,抢抓发展机遇。

大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统领全局、长效谋划,不断谋划完善未来乡村56条创建内容。成立15个红色微网格,镇班子领导,中层干部、村干部、党员、乡贤、村民代表、妇女七类成员入格联系群众,制定网格化工作制度及网格工作晾晒比拼制度,号召邻里参与共建未来乡村。根据规划,该镇还将再流转下山头周边6个村社1600多亩土地,邀请迪士尼设计团队参与打造冰雪世界等18个室内游乐项目,明年建成投用山地滑车、太空梭等高端旅游项目,进一步激活乡村旅游的致富引擎。

(作者:罗定阳 陈海燕)

原标题:共同富裕看浙里丨温州乐清:勾勒“三金惠民”共富路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