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外传播使者”齐聚浙江温州 以赛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新闻网 2021-08-10 15:46:39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启动仪式 孙凛 摄

中新网温州7月30日电(范宇斌 周迪)“我希望以后能留在中国工作,这里的生活始终吸引着我。”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阿珂莫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向中新网记者谈起自己对中国和浙江省的印象。“来到这里之前,难以想象只要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很多事情。”他掏出手机,向记者“炫耀”属于自己的“支付宝”和“健康码”,感慨“真是太方便了。”

30日,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温州分站赛在浙江温州瑞安正式启动。现场,多位海外传播官代表、国际友人代表等齐聚一堂,化身“中外传播使者”,描摹中国故事的特殊笔画。

活动现场 孙凛 摄 

温州位于浙江省东南沿海,集秀气、灵气、商气于一身,是全国重点侨乡,拥有着对外传播的天然优势。改革开放以来,72万温州人走出国门、商行天下,足迹遍布全球131个国家。分布于世界各地的侨胞为讲述温州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供了可持续、强有力的资源支撑。

数百个海外侨团、数十个海外华文媒体与海外华文学校……温州积蓄了得天独厚的国际传播力量,编织起覆盖全国、联接世界的文化交流传播网络。

“要努力用好、用活这些国际传播的‘富矿’,讲好中国故事的浙江篇章。”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表示。

用瓯越文化展示中国智慧,以温州故事彰显中国精神。中共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说,要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温州声音,让温州“不但成为本土的温州、全国的温州,更要发展成为世界的温州”。

“希望能有更多富有地方特色的中国故事浮出水面、走近大众、走出国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杨新华表达了举办此次大赛的初衷和期待。据其介绍,今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以“礼赞百年接续奋斗”为主题,旨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故事,鼓励全民积极创作并投递作品。

活动现场 孙凛 摄 

“我想把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学记录下来,把温州的文化、中华的文化传播到我的祖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立体的温州、认识真实的中国。”阿珂莫表示,2020年,其学长阿乐拍摄的抗疫日记短视频,记录了浙江省特别是温州的抗疫经历,发布到国外社交平台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让他深受触动,激发了他讲述中国故事的热情。

事实上,像阿珂莫这样在中国读书、生活甚至扎根的外国人并不在少数。现如今,他们正充当着中国对外传播的“特殊使者”,用自己具身的体验与感受讲述着独特的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出更立体、更全面、更向善的中国形象。

“我要在中国做一名医生。”阿珂莫告诉记者。如今,他是温州医科大学的一名医学硕士,今年已是他在中国生活的第7个年头。明年,阿珂莫将继续留在“浙”里攻读他的医学博士学位,或许,他的“医生梦”将在不久的将来继续绽放在中国的土地上。(完)

原标题:“中外传播使者”齐聚浙江温州 以赛为媒“讲好中国故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