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温州苍南:红色领航渔乡振兴 看大渔美丽蝶变的“红色力量”

学习强国 2021-08-10 17:42: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渔岙村党建示范点

大渔地处浙南沿海望州山麓,东邻石砰,南濒东海,西连龙沙,北接金乡,拥有山海礁岛、古村古堡,是苍南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渔业大镇。

作为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古镇,今年以来,该镇积极开展“红色领航·渔乡振兴”项目建设,依托党建引领模式,在打造红色学习基地的同时,积极谋划项目,带领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推动魅力渔都美丽蜕变。

渔岙村党建示范点

据介绍,“红色领航·渔乡振兴”项目总投资约1100万元,其中乡镇资金50万元、民间自筹资金约1050万元。该项目将通过打造渔岙村党建示范点,提升党建文化宣传阵地;打造完成南行街村村民服务中心,引入数字化渔区赋能系统。同时,还将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计划,实现全镇各村经营性收入达12万元以上。截至目前,渔岙党建示范点建设工程已全面完成;南行街村村民中心已完成总工程量30%;完成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全年目标63%,经营性收入全年目标99%。

南行街村村民服务中心效果图

“南行街村村民服务中心开工建设,是该村村民多年来的期盼。”大渔镇组织委员方力告诉记者,把村民服务中心搬入新的办公楼是大家多年来的心愿,在前期准备阶段,村民们就自发筹集建设资金,随着新办公楼的雏形渐渐形成,他们嘴角也是掩盖不住笑意。

方力向记者透露,村民服务中心建成后,当地还计划在办公楼内引进数字化智能渔区系统,依托科技手段推动当地传统渔业向智慧渔业转型,该系统将实现数字化紫菜养殖、气象预警、平安渔业、海上党小组联络等智能服务,运用电子分析的智能手段,改变传统凭渔业经验捕捞养殖和靠单纯人工操作的现状,全面提升大渔渔业产业的整体效率。

渔岙村党建示范点

走进渔岙村文化礼堂,通过村史与党史相结合打造红色学习基地的方式令人眼前一亮。透过墙壁上播放的滨海特色村庄发展历史简介,可以直观了解该村在历史车轮滚动中所留下的辙迹。镜头中播放的众多乡贤事迹,形象生动诠释着“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让后辈不断地从他们的拼搏精神之中汲取力量、激发干劲。深入其中,依托数字化驱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历史轨道”更是该文化礼堂改造的一大亮点,参观者通过与电子屏幕的互动便可获得沉浸式体验。该设计将中共一大到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节点场景以微缩场景的方式进行展示,并结合电子屏幕触摸的互动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打开方式”更加新鲜、灵动,也充分激发了当地村民学习热情。

渔岙村党建示范点

大渔始终保持着奋进者的姿态,以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与轻易不言败的韧劲,实现从曾经的小渔村到滨海特色小镇的华丽蝶变。方力坦言,打造红色领航·渔乡振兴项目的初衷便是让当地群众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富裕,让他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下一步,大渔镇还将科学使用村集体经济挖掘当地特色产业,创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与产业收益。同时,随着渔岙村成功获评省级历史文化村,大渔还将借此契机进一步挖掘乡贤资源助力文旅产业发展,将渔岙村打造成一个集生态、景观、民俗、创意、休闲于一体的浙南沿海文化观光旅游村。

原标题:温州苍南:红色领航渔乡振兴 看大渔美丽蝶变的“红色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