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门球运动离不开这个带头人

永嘉门球运动离不开这个带头人

温州网 2021-08-11 07:49:00
从带头推广门球,再到筹集资金建起温州首个门球场,到承办国家级赛事,永嘉县门球协会在戴松菊的带领下发展壮大,她也因此荣膺“全国门球风云人物”称号。

  温州网讯 前不久,在2020年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总决赛上,永嘉县荣获“全国门球最强县”称号,永嘉县门球协会还荣获“全国门球优秀组织奖”,而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当地门球协会领头人戴松菊的辛勤付出,从带头推广门球,再到筹集资金建起温州首个门球场,到承办国家级赛事,永嘉县门球协会在戴松菊的带领下发展壮大,她也因此荣膺“全国门球风云人物”称号。如今,门球运动已经成为了永嘉的一张亮丽名片。

  成立全市首个门球协会还建了首个门球场

  今年67岁的戴松菊在退休前曾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获得过大大小小60多项荣誉,可以说退休前的戴松菊已非常优秀,而在2007年退休后,她开始接触了门球这项运动,没想到自己不仅十分喜欢,后面还与门球发生了这么多的故事。

  “在2012年,架不住好友的多次邀请,碍于面子不好推脱才过来,没想到打了一周以后发现门球这么有意思。”戴松菊随后便开始了自己的门球之旅,一年后,靠着工作时攒下的经验,戴松菊和球友们一起成立了永嘉县门球协会,这也是全市首个以门球运动为特色的体育协会。

  之后,为了使协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也为了门球运动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当时已经60多岁的戴松菊还四处奔走,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从相关部门争取到了资金30多万元,让永嘉县首个人造草地门球场在上塘沙门路门球场上建成,这也是全市首个门球场,这也让永嘉县告别了沙土地的临时门球场。

  门球推广速度全省领先

  门球运动就是在平地或者草坪上,用木槌击打球使其穿过铁门的一种室外球类游戏。这项运动与高尔夫和台球有点相似,但其规则更加简单,打起来不用耗费过多体力,轻松有趣,所以近年来也受到了许多老年人的欢迎。

  在永嘉,门球运动兴起的时间算比较早了,上世纪80年代,离退休的老干部开始参与这项运动,后来,参与门球的爱好者越来越多,年龄跨度也越来越大,开始呈现多元化发展,参与者包括老中青三代。

  当年,打门球的条件很差,第一批爱好者先是在一所中学的角落里拉起绳子当临时门球场,直到后来上塘沙门路门球场建成使用后,大家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正规门球场。

  在提高门球普及率这事上,离不开戴松菊多年的努力。她通过沟通联系,争取到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重视与支持,于是从2015年开始,当地将门球运动作为体育重点项目进行开展,连年拨款数百万元,支持乡村建设塑胶门球场。据悉,永嘉如今已有门球场87片,覆盖全县18个乡镇街道。

  有了门球场,参与人数自然也就蹭蹭往上涨,从当初的100多人,如今已发展到了2000多人,包括三江街道、南城街道、桥下镇等都设立分会,目前已发展到了12个分会。戴松菊还介绍,今年他们还成立了四支青少年门球队,梯队建设已属全市领先。

  接连承办国家级赛事

  协会通过戴松菊多年的运作,推动了永嘉县门球运动的发展、普及和提高。也正是在协会的运作下,永嘉县这几年组织和承办了100多场各类各级门球赛事,为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活跃群众文体生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7年永嘉县门球协会成功举办全国“百年古树·长寿箬隆”2017年永嘉县“箬隆杯”——龙胄最美乡村门球赛。来自7个省市34支门球队的300多名运动员参赛,永嘉队夺得冠军,比赛得到中央电视台和省、市电视台及各界媒体的关注。

  同年的11月15日至19日,全国女子门球赛、国家级裁判培训在永嘉举办。23个省、市、区的86支代表队597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加上裁判员、工作人员共有800多人参与,本次赛事的裁判员全部是国家级和国际级。全国女子门球参赛事面广,参赛运动员人数多,规格档次高,是当时国内门球比赛史上前所未有的,更是永嘉县的第一次国家级门球赛事。

  2019年“楠溪江杯”浙江省首届女子门球赛,“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系列赛事活动2020年“楠溪江杯”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浙江永嘉站)都落地永嘉举行。

  除了举办各类赛事外,戴松菊还经常带队去各地参加全国性比赛,协会队员的球技因此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2019年,戴松菊带队参加“五棵松杯”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总决赛,永嘉县门球队伍表现优异,先后获得该届大赛两个分站赛的冠军,并在总决赛上斩获单人赛冠军、团体亚军,团体赛总积分第四名,永嘉县因此也夺得“全国门球十强县”称号。

  在2019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暨中国(武夷山)老年健身嘉年华门球邀请赛,永嘉县门球队从3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虽然已近70岁,但戴松菊依然坚持在协会第一线,她表示自己将继续发挥余热,引导全民健身,实现“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全国门球最强县、全国门球优秀组织奖、全国门球风云人物......永嘉门球运动离不开这个带头人

  记者: 徐家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