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评“阿里女员工被侵害”:铲除潜规则滋长的土壤

北京商报 2021-08-11 11:07: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8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评“阿里女员工被侵害”:铲除潜规则滋长的土壤》。评论指出,“阿里女员工被侵害”一事持续受到网络热议。相关企业公布了“阶段性调查和处理决定”,对涉事人员进行了处理。警方目前正调查取证,如若有人员违法犯罪,必受法律严惩。

  相关人员是否涉嫌违法犯罪,有待警方给出权威调查结论。但除了明文法律问题之外,事件背后涉及的潜规则,同样引人深思。根据女方自述,其被领导要求陪商家喝酒,在被灌醉后遭到侵犯、猥亵。事发后,一度向上司反映,却遭到冷漠处理,不得已才在网上曝光。事件中,不良职场生态、恶劣酒桌文化、反映渠道不畅等问题,暴露出一些潜规则滋长蔓延,看着无影无踪,实则顽固存在。不仅干扰正常文明交往,更有可能给违法犯罪提供土壤。长期浸染信奉潜规则,越界破格那是必然。

  类似潜规则,根源在于管理权的越界与异化,在于不良文化的侵袭。以“工作需要”为名、“强制出差”、劝酒灌酒,发生问题后应对处置漠不关心、无动于衷,说到底都是管理权的扭曲和病态的价值观。不喝就被视为不给领导面子,不懂“规矩”,不通人情世故。为了避免遭遇霸凌和孤立,影响前途,很多人不得不裹挟其中,难以抗拒。再加上人情文化糟粕,酒桌上谈项目、靠吃喝沟通感情,如此“规则”潜滋暗长,劣币驱逐良币,一次次累积,最终演变成胆大妄为、有恃无恐的行为,突破法治、道德和人性的底线。

  评论表示,“阿里女员工被侵害”,违反法律的行为要严惩,深层次的霸凌文化、酒桌文化等潜规则问题同样要铲除。破除潜规则,关键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祛除权力滥用,弘扬新风正气、压倒歪风邪气。同时,完善制度规矩,减少空白点和模糊地带,不断压缩各种潜规则的生存空间。

  破除潜规则,每一个人都不是看客。“从我做起,人人自觉抵制”,才能激浊扬清、扭转积弊,让潜规则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真正形成遵守法律法规,正气充盈、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中纪委评“阿里女员工被侵害”:铲除潜规则滋长的土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