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厉害!乐清九旬老人剪出“蝴蝶王国” 2000多对不重样

厉害!乐清九旬老人剪出“蝴蝶王国” 2000多对不重样

温州网 2021-08-12 09:33:00
家里、路边随便一张废报纸、糖果包装纸或广告纸,甚至红包外壳等,都能成为他的手中“宝”,不出5分钟,就能剪出一对栩栩如生的蝴蝶来。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家住市区甘霖路的董国栋老人虽然90岁了,但却精力充沛、耳聪目明、行动自如、思维敏捷,玩起智能手机也是溜得很。懂得养生的他从来不抽烟,也不喝酒,兴趣爱好却十分广泛,如收藏钱币古玩、外出旅游、听越剧等。这七八年来,他迷上了剪纸,且独爱剪蝴蝶,家里、路边随便一张废报纸、糖果包装纸或广告纸,甚至红包外壳等,都能成为他的手中“宝”,不出5分钟,就能剪出一对栩栩如生的蝴蝶来。

巧用废纸剪蝴蝶

董老伯创作中

“心里想什么,就剪什么,不受约束。你看我这4本收藏册里,2000多对蝴蝶没有一对是重复的,剪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参照物,全部根据我脑子里想出来的样子剪的。”董老伯笑道,在他年少学医当学徒时,经常看到师母剪纸,那时就觉得很有趣,但一直没有时间静心剪纸。真正开始学剪纸,是约八年前的事,目的主要还是为了锻炼眼力和丰富日常生活。

之所以独爱蝴蝶,一来是他觉得昆虫里蝴蝶最美,打心眼里喜欢;二来跟他喜欢越剧里的人物梁山伯和祝英台有点关系,从剪第一件作品开始,他就以蝴蝶为主题,平时只要一有空,就拿起剪刀咔嚓咔嚓剪起来,没想到这一剪就是七八年,跟剪纸结下不解之缘。

这几年来,他经常在书桌前一坐就是大半天,有时走在路上突然有了灵感,回家以后再“精雕细琢”。几年前,老伴生病住院时,他陪伴在病床前,闲暇时就拿出纸张剪剪,跟老伴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等。

记者仔细翻看了下册子里的纸蝴蝶,每一幅作品都线条流畅、构图新颖、技艺传神,有些细节部分甚至剪得非常细致精巧,如果不说,很难让人联想到这些作品是出自一位九旬老人之手,更让人赞叹不已的是,所有作品用纸全部来源于生活中的一些废品,其中以广告纸、包装纸、红包外壳居多。

“我们这一代人是吃过苦的人,所以在生活中很节约,如果让我特意去买红纸来做,反倒没有这种创作的快乐和味道了。”董老伯说,他每年都订好几份报纸、杂志看,因此有些报纸及报纸里夹的广告纸,以及日常生活中食品包装袋上的纸张等都是很好的剪纸材料,有时在外面看到地上有比较干净的广告纸,他也都会当宝一样捡回家,晚辈们送给他的一些红包,他也舍不得扔掉红包外壳,觉得上面的图案和祝福语寓意很好,软硬适中,适合当剪纸材料,便会一一收藏到抽屉里,空闲时就拿出来创作。

蝴蝶作品

用红包纸壳创作的蝴蝶作品

静得下心肯动脑

说完,董老伯便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印有“百年好合+囍”字的红包,只见原本平淡无奇的红包在他手中随着剪刀上下翻动,寥寥数剪,不到两分钟,一只展翅飞翔的蝴蝶便跃然于指尖之上。

“我这人每次看到蝴蝶,就会忍不住凑近观察一下。平时也喜欢旅游,所以看到过很多不同品种的蝴蝶,都会把它们的样子一一记在心里,回家后就慢慢构思、裁剪。”董老伯说,干这个关键是要静得下心,肯动脑筋,他从来不打底稿,纸张拿来就剪,最初练习时,他只剪一些简单对称的蝴蝶图案,后来随着剪纸技艺水平的不断精进,他在创作中也有了新的感悟,不单单讲究形似,而是注入思想内涵,注重表现形式,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创意、祝福等都融进作品里。

正是董老伯有这般化腐朽为神奇的“刀”功,才让这些形形色色的纸张一到他手里,经过构思、裁剪,变成了一只只美丽的蝴蝶,他还会利用包装纸上的纹理,进行构思裁剪,让画面效果显得更生动、自然。如有一只大蝴蝶,取材于一张喜糖包装纸,剪纸的正中间是一对卡通版新娘新郎喝交杯酒的图案,董老伯在剪纸过程中特意将两个人物放中间,周边还精雕细琢出一些细小的花纹,外围的心形化作蝴蝶的翅膀,再剪出蝴蝶的头部、触须等,作品中的蝴蝶与里面的人物浑然天成,给人一种甜蜜、幸福的感觉。

还有一只“蝴蝶”让人印象深刻,其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一张四片叶子连在一起的树叶,上面两片大,下面两片小,正好与蝴蝶的四扇翅膀神似,于是在董老伯的巧手下,用纸张剪出蝴蝶的头部、触须及身体等,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唯有热爱才能抵岁月漫长。这七八年来,剪纸成为董老伯生活中的一部分,眼前这些静态的蝴蝶的背后,似乎都有一段段故事,传递出他对生活的思考。在他看来,年纪大了,把爱好当成休闲,剪得好与不好都不要紧,开心就好。

原标题:九旬老人剪出“蝴蝶王国” 2000多对没有重样的

乐清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海虹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