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十年磨一剑”,《温州通史》首发!

光明日报 2021-08-12 13:55:56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浙江省温州市有史以来第一部官方编修通史——《温州通史》8月9日在温州举行首发式。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与浙江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温州通史》编纂委员会常务编委林华东共同为史籍启封。

温州古称瓯,因气候温和而得名,拥有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历史上,中原文化、海洋文化、山地文化、移民文化等交汇交融,孕育了多元、开放、创新的瓯越文化,演绎出绚丽多姿、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涌现出一批彪炳史册的历史名人,在中华文明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瓯越篇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温州通史》上起史前,下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时间跨度超5000年。体例上,《温州通史》突破了仅按时代顺序编纂的传统框架,在断代史的基础上叠加专题史序列,成为区域通史编纂的创新之作。其中,断代史部分包括东瓯卷、汉唐五代卷、宋元卷、明代卷、清代卷、民国卷共六卷,合计约350万字;专题史包括《温州古旧地图集》《温州畲族史》《温州海上交通史研究》等16种,合计约285万字。

《温州通史》运用考古发现、稀见文献、日记、文书、档案以及大规模的地域考察和地方文献的搜集与整理,全面客观反映了温州建置沿革、社会变迁、经济发展、文化教育、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历史演变。

《温州通史》编纂工程自2011年启动,由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吴松弟担任主编,林华东、鲁西奇、刘光临、李世众、冯筱才等史学专家担任分卷主编,并邀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6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历时10年完成,是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重要成果。

首发式上,参与通史编纂的部分专家学者以现场发言、视频发言等形式交流分享感想体会。“《温州通史》接地气,写出了浓浓的温州味道!”厦门大学历史系主任张侃教授表示,书稿围绕温州历史肌理展开谋篇布局,以温州人为中心构建历史舞台,呈现出了温州文化的多样性、复杂性和独特性,展现了根植于传统、包容于世界的温州人精神,为“温州模式”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提供了扎实的学理根基。

迄今为止,各地出版的区域通史,无一例外只有按时代顺序加以论述的断代史,并无按专题进行论述的专题史。据《温州通史》主编吴松弟教授介绍,作为反映温州地域特色的一部区域史书,《温州通史》的编纂,立足全国性和区域性两种视野,反映出温州在中国大格局中因偏处东南海滨的复杂性和区域的特点,并多方面满足各类读者。《温州通史》未受思路框架和传统史书编纂的束缚,创新性将断代史和专题史并重,最终呈现中国史和区域史双坐标下、有别于其他各地通史的《温州通史》。

温州市领导胡剑谨、王军、徐育斐、徐有平等出席首发式活动,并现场为浙江图书馆、温州市档案馆、温州医科大学图书馆、温州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赠书。(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陆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