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气”势如虹壮山河

张以恒 2021-08-12 17:48:5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百年前,一批批青年投身革命,探寻民族复兴道路;百年来,一代代青年挥洒青春热血,建设新中国。站上新起点、进入新阶段、面对新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高昂“气”势贯长虹、壮山河。

  中国共产党党史开启了中华民族史的新境界,是我们今天强党资政育人最好的教科书。当代中国青年沐浴在阳光下、成长在春风中,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生逢盛世,更肩负重任。

  增强志气,应当不忘初心,怀有理想——“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青年要用理想信念铸就“金刚不坏之身”,只有心中有坚如磐石的信仰,脚下才有行稳致远的力量。理想是人生的灯塔,信念是前进的风帆,要始终铭记“为什么出发”,将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镌刻成内心最初的梦想和永恒的追求,把个人的利益看淡一些,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高一些。“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青年要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常怀敬畏之心,言有规,行有矩。面对声色犬马,不为享受所累,不为名利所惑,对自己的内心“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才能成为党光辉事业的继承者。

  增强骨气,应当牢记使命,锻造本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需要过硬的本领和专业的技能。青年要自觉拜人民为师,学习进取,永不止步。一方面,要注重学习,养成学习的好习惯,才能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在心里装着群众疾苦,目标奔着群众幸福,真正做到脚下有土、心中有谱。“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青年要在细照笃行中砥砺品质,在摸爬滚打中锤炼意志,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实践锻炼中增强本领,才能担当起人民赋予的使命。

  增强底气,应当勇立潮头,拼搏担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干是最质朴的自我证明。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青年要发扬“一步一个脚印走、一招一式扎实干、一点一滴认真抓”的精神状态,不干则已、干则一流。应有“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的实干精神,不怕吃不得苦,就怕吃不到苦,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坚定不移地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踏实干事中彰显好作风,展示新作为。

  急鼓催日月,热血写青春。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青年大有作为的时代,青年要不负党的重托、无愧历史选择,投身民族伟大复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远大理想确立青春航向、用奉献担当书写青春华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点评: 

  这篇文章从形式上来讲有些四平八稳,并不是那么标新立异、灵动活泼,但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能承载内容的形式就是好形式。这一期话题很多作者都不约而同将志气、骨气、底气掰开来写,这是一个常规思路,此文胜在将每一个方面和当代青年做了结合,指出了大家需要努力的方面,可谓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写言论一定要处理好叙事和说理的关系,不能只叙事不说理,也不能光说教没事例,如果因为篇幅和体例的原因,宁可放弃一些尽人皆知的事例,也要多谈一些想法和办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