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摆脱冷气 做有志气、骨气、底气的青年人

毛振淼 2021-08-12 17:48:57

  鲁迅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勉励青年一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理想信念是精神中的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症,青年人有了理想信念,人生就有动力、方向。青年既要有当担之志,更要有担当之能,没有过硬素质本领,就抓不住机遇,破不了难题。故此,必须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立志气、强铸骨气、增底气,方能成就人生精彩。

  强志气要立鸿鹄之志。”百年沧桑巨变,唯有信仰永恒。”所谓志气是志向,是坚定的初心。对党而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坚定的理想信念,让一代代中国共产党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无论是“伫看十年后,红花开满地”的邓中夏,还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亦或是“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的陈延年……他们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挺直的精神脊梁。当下之青年,接过复兴“接力棒”,需将“小我”融入“大我”,立鸿鹄之志,意志坚定,一往无前,积极投身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敬我们的家乡,为我们的祖国添上砖瓦。

  强骨气要铸铮铮铁骨。“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骨气就是风骨,是民族的脊梁。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有骨气之人。每当民族陷入危难之际,总有许多先进分子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战火纷飞的战场,还是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无论是祖国的西北边陲,还是洪水滔天的防汛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中国青年冲锋在前、拼搏奋斗的身影。当下之青年,啃下“最硬的骨头”、接过“烫手的山芋”,在困难与危机面前勇于斗争、善于斗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方能使得青春在坚持奋斗中绽放最美的花朵。

  强底气要增自信筑底。“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底气就是自信,是坚强的实力。知识是最好的营养剂,实践是最好的成长器,能让人因博学而愈发沉稳厚重,因明理而越发自信通达,因砥砺而日益强壮。注重自己内心精神世界的构建,不断增加内涵、修养和学识,由内而外散发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青春气质;要激发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担当的内生动力,增强青年人堪当国家大任的自觉、自勉和自信;要顺势而为,充分认识、把握和顺应新时代,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努力的方向,努力当好身体健康、心智健全、意志坚强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时代在召唤,人民有期盼。在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青年党员干部只有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摆脱冷气,才能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