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运】做新时代新使命的肩负者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钱婷婷 2021-08-12 17:48:59

  五千年的历史,厚重的积累、沉淀,留下优秀的文化传统薪火相传。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有“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兼济天下”的大爱,有“聚沙成塔,聚腋成裘”的勤俭。这些传统,是先人的智慧,更是一个国家强盛,民族不息的信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渊源内涵。社会主义价值观并不抽象遥远,富强、平等、诚信、友善等精神内涵,就植根在日常的生活之中。

  燕雀有鸿鹄之志,方可展翅远行。游鱼有逆流之想,方可跳跃龙门。滴水有破石之求,方可水滴穿石。新时代下新的使命赋予青年人新的精神内涵。然而当下,部分青少年沉溺游戏、挥霍青春,做着平步青云的白日梦。部分商家沉醉在金钱的诱惑之下生产假冒伪劣,践踏法律的底线。作为新时代新使命的肩负者,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增强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方能助推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

  以坚定理想增强志气,肩负新使命。坚定理想,需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明确目标。明确目标,就是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确定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我国著名的科学家钱学森,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在新中国建立初期一穷二白的背景下,坚定理想,勇挑重担,将国家兴亡的责任揽在自己身上,最终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出“两弹一星”。疫苗市场的领头羊长生疫苗,因为缺失理想目标,践踏道德底线,漠视群众生命健康,最终遭到法律的严惩。一兴一亡,一荣一辱,不难发现,坚定理想,才是迈向成功的基础。青年人更是要以坚定理想增强志气,肩负新使命。

  以勤奋学习增强骨气,肩负新使命。古语有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学习是人生进步的阶梯,这是不争的事实。在现在这个信息时代,社会发展是瞬息万变,若是要与一日千里的技术经济发展同步,我们更是要毫不懈怠地更新知识、善通求变地跨界学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新时代下的一员,学习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紧迫性不言而喻。要带着执着的信念学习,带着求知的欲望学习,带着实践的需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唯有如此,才能充实自我,提升本领,去面对即将到来的新时代下的困难与挑战。青年人要以勤奋学习增强骨气,肩负新使命。

  以坚持不懈增强底气,肩负新使命。在工作、生活、学习中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困难,难免会让人产生停滞的念头,然而坚持不懈,不断攻坚克难,往往会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常年行走于田垄之间,埋头于稻浪之中,他担当起整个中国的粮食问题。在本应顾养天年的时候,可他仍旧坚持在科研的第一线,一直到再也动不了。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的杂交水稻一次次打破世界记录,解决了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天文学家南仁东,22年奔走于山林田野间,耗费毕生之力,终铸造出世界最先进的望远镜。是故,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青年人以坚持不懈增强底气,肩负新使命,方能砥砺前行。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新时代需要无数坚定理想、勤奋学习、坚持不懈的肩负者,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河池精神,激发“云帆高张,昼夜星驰”的坚韧毅力,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书写“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民族精神,铸造国之精魂,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