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永葆志气 炼就骨气 夯实底气

项 凝 2021-08-12 17:49: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当代青年当以志气为方向,骨气为脊梁,底气为依靠,气不坠,方可为。

  要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志气。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曾几何时,“80后”“90后”也被有些人称作“垮掉的一代”“迷茫的一代”,然而历经“一带一路”建设、全面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郑州抗洪抢险等重大考验,强国时代的青年群体,已经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信仰和志向。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北斗导航系统的核心技术攻关团队,平均年龄33岁;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发设计建造团队,平均年龄36岁;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总装团队近七成是90后,平均年龄还不到28岁。用青春托举大国重器,用知识书写时代华章,把自己的志向与民族国家的发展方向牢牢锁定在一起,是“强国时代”青年的人生底色。此时,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理想实现的前景空前光明,个人价值因国家利益和荣誉而愈加丰满。我们要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民族复兴披荆斩棘,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骨气。骨气,为中华民族之魂,承载着我们民族的坚韧,肩负着国家兴盛的寄托;骨气,华夏文明为之魄,既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亦见证着历史的前行。古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近有杭州笕桥航校“我们的身躯、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的兵舰阵地同归于尽;如今更有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和王焯冉四位烈士用鲜血和身体铸就起守卫边疆的长城。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面对成长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要炼就钢筋铁骨、守住身心清白;要锤炼品德修为、提升精神境界;要秉持爱国之心、强化责任担当。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广大青年要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敢于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关键时刻敢于站得出来、危难急重敢于冲得上去!

  要有“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底气。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一百年来,无论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进程中,还是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广大青年一往无前、攻坚克难,以过硬的专业本领贡献了青春智慧、展现了青春力量。当前,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更加迫切地需要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广大青年既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责任,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重要机遇。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我们当前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广大青年应该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要增长知识见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增强综合素质,强化实践能力,不断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成为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复合型人才。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前行的道路上必然充满荆棘坎坷甚至惊涛骇浪。广大青年要做到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在披荆斩棘中勇往直前,在砥砺奋斗中锤炼本领,在攻坚克难中创新发展,努力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