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鲜衣怒马少年时 且柔且敢且尚德

郑淑晨 2021-08-12 17:49:04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使命在前方,征途是星辰大海。庆贺建党百年大典之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三个不负”嘱托重、分量更重,当代青春的肩膀扛此担当义不容辞。在百年征程、可鉴青史中,以人民为伍、以信仰为师、以奋斗为友,用志气、骨气、底气走天下、战天下。

  在回溯过去中培育“敏慧善谋、柔济天下”的志气。“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山的价值,不在于峰峦叠嶂,而是地理位置;水的重要,不在于积水成渊,而是包容万物;人的品级,不在于出身阶层,而是志存高远。一个人的智力、能力、精力有限,所看到、听到、想到的信息也有限。为此,广大青年须当以“天下之目”视之、以“天下之耳”听之、以“天下之心”虑之,始终坚持做胸怀事关全党、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的党之大者、国之大者,结合当下的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中“原汁原味”的基本原理读出来、学习好、悟透彻,从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指导未来发展。

  在练就本领中磨砺“敢打善拼、敢作善成”的骨气。世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观望者一动不动,行动者动得飞快,而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没法选择怎么生,也没法选择怎么死;但,我们能选择怎么去发光,怎么去成事。我们要敢打善拼、善于“发光”,让自己变成小小的、可见的、不一样的光,成为当仁不让的“萤火青年”,用萤火般的微光照亮世界,即便微弱,也会有越来越多人看见;我们要干预谋事、善于成事,从群众的“牢骚”中发现问题、从群众的“絮叨”中汲取智慧、从群众的“闲谈”中了解实情,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斗争精神和铮铮铁骨,战斗在一线。奋力将明天的希望付诸今天的努力,将拼搏的汗水酿成甘甜的琼浆。

  在汇聚合力中厚植“尚德载物、德润于心”的底气。“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人与人的差距,表面上看是人脉的差距,实际上是人品的差距;表面上看是气质的差距,实际上是涵养的差距;表面上看是容貌的差距,实际上是心地的差距;表面上看是人与人都差不多,内心境界却大不相同。未来道路千万条,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的路;只有一条路不能抗拒,那就是成长的路、成才的路、报效的路。我们要尚德载物,在地狱般的磨练中,集聚起创造天堂的力量;要德润于心,耐得住眼前的寂寞,走得好脚下的路,把路越走越宽,以尺寸之功守住未来繁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