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中国青年之“气”定神“显”

蔡丽诗 2021-08-12 17:44: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孔子语录《论语》提及:见心见性,扩达勇敢,气定神闲。志气之于心性,勇敢之于骨气,神闲之于底气,是干将发硎,有作其芒;是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也可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定志气,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显张扬的神采。纵观古今,唯有志存高远,方能成就一番大事业。周恩来在学生时代便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江姐在革命胜利前夕于狱中呐喊出了“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的革命信念;不到二十岁的边防战士陈祥榕在皑皑雪山立下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铿锵誓言。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志向、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定骨气,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显坚定的神勇。“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此言一出,掌声雷动。百年前红船之上,年均28的青年创业团队成立,推翻三座大山,让中国人民站起来是他们的宿命。如今浪潮涌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妄图控制世界,但掐断芯片供应我们就自己造芯片,制造新疆棉舆情事件我们就大兴国货,要制裁我们就要接受我们的反制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时代新人,我们要挺起中国脊梁,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更要练就干成事的真本领。 

  定底气,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显豁达的神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如今的我们不再崇洋媚外,绵延不绝的中华文化给了我们推广汉服、国潮的底气;如今的我们不再推崇海外,中国的千年历史万里山河给了我们出游的底气;如今的我们不再只为奥运冠军呐喊骄傲,中国强大的国力给了我们即使输了也同样荣耀的底气!

  今天,中国已经踏上新的征程,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我们尤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信心和信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让历史和世界见证一个古老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奋斗和荣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