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中国青年的精神

施冰清 2021-08-12 17:46:41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志气、骨气、底气”三词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回顾过往峥嵘岁月,正是这三股“气”,支撑着我们党和人民救亡图存、流血斗争;展望未来崭新图景,依然是这三股“气”,指引着中国青年砥砺奋进、勇担使命。这,就是中国青年的精神。

  心怀家国天下、怀揣抱负理想的精神,谓之“志气”。百年前的中国青年,曾在漫漫长夜中烧出一股撕裂黑暗的焰火。“什么才能救中国?”他们求索最终的答案,踏上或流血或逃亡的道路。真正的有志之士,其信念、情怀是离不开国家、民族、人民的。正如毛泽东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写下“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为着这股“救苍生”的志气,无数中国青年抛头颅、洒热血,最终走上共产主义这条正确道路,成立了新中国。如今,百年岁月,脱胎换骨。如果说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百年前的主线,那么到了今天,中国青年的精神更在于立鸿鹄志、筑中国梦。要承担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把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刻于心中、置于肩上,做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者。

  坚定民族自信、站稳人民立场的精神,谓之“骨气”。中华上下五千年,向来不乏有骨气之人。尤其是近代以来,国家和民族陷入危亡之际,总有人前赴后继,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挺立起中华民族的脊梁。这份骨气源自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也支撑着摇摆破败的旧中国不至于被全盘否定。要走出中国自己的道路!此般呐喊之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翻开人类历史上崭新的篇章,书写出“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丢”的不屈,书写出“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的无畏。如今,身处和平年代却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青年不动摇、不退缩,成为抗震救灾中坚定的身影、新冠肺炎疫情中披坚执锐的战士,也冲刺在科研创新的最前线,以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初心,继续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铮铮骨气。

  练就过硬本领、敢于冲锋在前的精神,谓之“底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从零开始,年轻的科学家们隐姓埋名,最后以戈壁滩上一朵蘑菇云震惊世界,站稳了发展的脚步。没有本领,谈何底气?当前,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正是需要青年人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努力学习新知识、吸收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同时,底气是能力,更是贡献。中国得以实现全面脱贫,背后离不开无数基层干部从黑发干到白发的无私奉献。各行各业的青年肩负行业担当,立足国家发展之大计,将个人成就融入时代伟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