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 数字化改造提升产品议价权

温州网 2021-08-13 07:19:35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数字化技术改造之下企业效益正缓缓释放。市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15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速为9.1%,比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33个规上工业行业大类中,3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23个行业增加值增速高于20%,两年平均增速10%以上的行业达19个,企业盈利水平稳步提升。

  从产品结构来看,数字化改造不断催生新产品开发力度加大,对利润增长的贡献正在逐步上升。反映在数据上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5%、26.6%、24.8%和26.6%,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支撑作用明显。

  来自行业的好消息印证了上述数据。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异常抢眼,走出了26.6%的增速,产品议价权进一步提升。这得益于我市结合现有的产业特点,致力于智能产品和装备、智能生产,并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相融合,提升整体品质形象和竞争能力。装备制造业只是我市各行业热衷技改的缩影,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56.1%、33.8%、41.2%,不断增长的投资数据进一步显示出产业结构调整的正向效果,也间接带动产品出口形势的好转。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值为109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其中,出口892.8亿元,增长18.8%,进口200.2亿元,增长62.9%。

  面对诸多挑战,规上企业显示出较强的抗压能力。一凡拉链企业负责人金平认为,成本的减法就是效益的加法。这几年该公司从生产流程着手,发现企业生产的确存在很大的改造空间,有许多潜在的利润增长点。比如他们公司投入新设备节能减排、改良生产工艺,仅电费、包装费等一年就能节省20多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3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 数字化改造提升产品议价权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