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靠谱不?打开手机看一看后厨的“现场直播”!

温州网 2021-08-13 07:19:00
消费者点外卖时可实时查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外卖餐饮单位资质信息,商家后厨实景,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尽收眼底。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执法人员指导商家如何使用平台操作。

消费者点开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即可实时查看后厨实景。

  温州网讯 打开外卖盒香气扑鼻的美食让人大饱口福,但商家的食品制作环境与过程是否安全,食品快递派送中是否可靠,一直是不少消费者担忧的事。

  昨天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确保市民点得放心、吃得安全,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网络餐饮“阳光厨房”9882家。消费者点外卖时可实时查验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外卖餐饮单位资质信息,商家后厨实景,食品清洗、加工、制作等过程尽收眼底。

  后厨阳光点餐心安

  红黑榜单倒逼规范

  天气炎热,在写字楼上班的王女士打开饿了么APP点餐,意外发现新板块“阳光厨房”。直接点击进入‘商家’信息页查看商家后厨直播。“后厨直播让我看到整个厨房的操作环境和人员卫生防护情况,真的放心不少。” 王女士表示,在防控新冠肺炎的当下,外卖平台“阳光厨房”的出现十分必要。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严查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法违规行为,清除无证、无照和卫生条件脏乱差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自专项整治以来,已开展线下检查3943家次,发现问题单位226家次,整改226家次;线上巡查1570家次,发现问题410家次。“我们以红黑榜单将日常检查结果以红黑榜形式晒出成绩单,倒逼网络餐饮单位规范经营,形成全面整体提升的良好氛围,引导网络餐饮健康发展。”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公布网络餐饮红黑榜12期,曝光33家。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网络订餐平台百万外卖小哥移动式宣传,在餐箱上张贴“后厨阳光、点餐心安,外卖封签、食用放心”宣传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此外,第一时间对接去茶去、三姐妹等连锁公司总部,从顶层破解连锁门店沟通对接、摄像头安装、网络调试链接等一系列困难及问题。

  “云监督”智慧监管

  提升外卖食品安全

  将“阳光厨房”搬上第三方平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把对外卖商家的监管从政府的“一双眼睛”转化为消费者的“无数双眼睛”,是“倒逼”外卖商家规范经营、提升外卖食品安全的有效手段,我市各地也纷纷推进“云监督”智慧监管。

  鹿城打造滨江大排档网络餐饮“阳光厨房”示范街区,突出示范引领作用,街区网络餐饮共28家,已建“阳光厨房”28家,全部餐饮单位后厨视频接入街区智管平台,可在街区大屏显示,供消费者实时监督。瑞安选取销量靠前、人流量集中的瑞安吾悦广场为重点建设对象,分批推进网络餐饮单位集聚区“阳光厨房”建设,综合体街区61家网络订餐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全覆盖建设。

  洞头、瓯江口两地通过比对全程电子化系统餐饮单位名单和“美团”“饿了么”等平台销量的基础上,开展“线上+线下”双重核查,对辖区内网络餐饮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排查、全方位核实,两地共及时剔除关停餐饮单位93家,同步通报美团、饿了么平台核实下架。并逐一实地走访网络餐饮单位,引导单位加入“阳光厨房”,两地均实现辖区网络餐饮单位100%全覆盖。苍南升级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对该县所有社会餐饮单位实行精准的定位赋码监管,全面摸清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经营情况,将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在线使用等纳入餐饮单位信用评价体系,实行信用积分管理。

  入网商家逐一清查

  线上线下公开透明

  “作为新生事物,各方还有一个磨合过程,我们将逐步完善管理,将这一惠民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日常监管、集中执法等手段,加强网络餐饮单位线下检查,对已建网络餐饮阳光厨房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安装点位是否全覆盖、视频是否正常在线、后厨卫生是否达标、以及外卖封签、反餐饮浪费工作等落实情况。

  与此同时,加大“阳光厨房”在线率的巡查,对视频异常商家截屏固证,督促商家及时修复摄像头故障或更新视频流地址,对历年建成的入网餐饮商家“阳光厨房”逐一排查清理,对已经下线、线下经营异常或已经注销商户及时清除信息。并定期对全市范围内网络餐饮“阳光厨房”进行全覆盖拉流排查,对摄像头不在线、对墙等情况进行点对点提醒,未整改到位的,通知辖区监管部门进行实地检查;每周对各县市区按5%比例进行抽查,在线率低于80%的进行全市通报,确保建成网络餐饮“阳光厨房”能在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订餐平台实时展示,实现后厨公开化、透明化。

  此外,对已安装阳光厨房的网络餐饮单位开展一次线上培训,通过培训小视频的形式,围绕原料采购、设施设备、从业人员、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等管理内容,同步激活“浙食安”餐饮商户端并常态化使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网络餐饮“阳光厨房”智慧监管 近万家后厨实景尽收眼底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方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