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一“安全链”亮相央视《经济半小时》!

温州发布 2021-08-13 09:29:44
温州“集中监管仓、省际检查站搭网式排查”做法作为优秀案例在报道中亮相。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8月12日,CCTV-2财经频道节目《经济半小时》播出“筑牢进口冷链食品防疫网”其中,温州“集中监管仓、省际检查站搭网式排查”做法作为优秀案例在报道中亮相。

浙江是进口冷链食品的消费大省,据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的统计,浙江省的进口冷链食品有七成都是从周边省份运送来的,为了守好关口,省际检查站里每天都格外忙碌。

 浙江省冷链运输车辆省际交通检查站苍南服务区

这里是福建、浙江两省的交界处的冷链运输车辆检查站,每辆运送进口冷链食品的货车从这里经过,工作人员都要上前进行仔细的盘查。

受9号台风“卢碧”的影响,苍南县的天气一会儿烈日当头,一会儿暴雨如注,李子玮身上的制服贴在后背,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了。

李子玮介绍道,自今年年初,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要加强冷链运输车管理工作后,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就成立了物防专班,对过往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的专项检查。

工作起早贪黑,李子玮和伙伴们却丝毫不敢懈怠,他们知道自己坚守的是整个浙江省的“南大门”,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进口冷链食品车辆从广东、福建经过这里进入浙江,李子玮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查验货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以及 “冷链食品溯源码”。

除了省际检查站严防死守,进入浙江的进口冷链食品车辆,还要就近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防疫处置。这是进口冷链食品进入浙江之后的第二道防火墙。

温州苍南 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

这一监管仓是温州苍南的多家物流企业,自发筹集资金,在原有物流园区的基础上改建的,改建验收合格后,监管仓的运营由相关部门全程监管,这些物流企业的主动接受监管,为的就是货物能够安全、高效地得以流通。

除了省际检查站、集中监管仓,为了堵住漏洞,防止不合格的进口冷链食品流向市场,温州苍南市场监管人员,还在对一些小的经营户,开展拉网式的检查。

除了重拳出击,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更多的时候,市场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是挨家挨户、不厌其烦地劝导经营户,销售进口冷链食品要通过这个叫做“浙冷链”的系统,输入相关信息,生成货物专属二维码,从而使消费者可以清楚地查看到各种相关信息。

在苍南灵溪,开了十来年餐饮店的周希年说,经过苍南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劝导,她店里采购的每一批进口海产品,都通过“浙冷链”生成了专属二维码。

据统计,截至7月底,温州全市注册激活“浙冷链”市场主体4133家,累计赋码约150万个,扫码约244万次。集中监管仓7月入仓1.2万件共计约13.3万公斤,出仓1.6万件共计约18.8万公斤。截至当前,集中监管仓入仓16.1万件约227.6万公斤,出仓15.9万件约224.3万公斤。全市省际进口冷链食品检查站累计共检查车辆数5.4万辆,分类处置1561辆。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温州这一“安全链”亮相央视《经济半小时》!

资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CCTV-2财经频道节目《经济半小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