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心有所向 素履以往

颜育俊 2021-08-13 11:15:49

  青春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春是人生的黄金季节,青春也是播种希望,收获明天的季节。作为处于青春季节的年轻一代,要有一颗仰望天空的心面对未来,做到心中有“国”,心中有“梦”,心中有“爱”,心中有“戒”。

  心中有“国”,方能目视前方。我们生在一个有五千年文化熏陶的文明古国,这个国家有太多的传统需要我们继承和发展;我们生在一个有十四亿人民的泱泱大国,这个国家有巨大的舞台可供我们施展和表演。青春年少之时,正是学习和打基础的时候,我们既要“为中华之崛起”而勤奋苦读,也要立志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时代新人,时刻不忘自己是个中国人,只有强大的国家才是我们的靠山,也只有我们的奉献才能让国家更加强大。在我们面临大国核讹诈的年代,是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年纪轻轻却早已在国际上颇负盛名的科学家们,毅然放弃外国的优渥条件,在艰苦的边疆隐姓埋名数十年,才有了“两弹一星”的辉煌成就,才有了祖国傲然屹立的底气。

  心中有“梦”,方能步履铿锵。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责任。而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地落在了我们的肩头之上。中国梦既是国家的富强之梦,也是每个人实现自我的个体之梦。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放飞梦想,追梦中华,把自己的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之中,迈着铿锵的步伐前进。袁隆平先生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田野里满布可以让人靠坐乘凉的水稻,颗颗米粒犹如大豆般圆润饱满,世界上再也没有人因为缺乏粮食而饥肠辘辘。他躬耕陇亩、钻研突破的一生,就是对这个梦想最好的印证。

  心中有“爱”,方能绽放力量。如果是理想是一颗种子,爱就是让种子破土而出、拔节孕穗、开花结果的雨露阳光。在新冠疫情爆发的时候,许多年轻的身影目光如炬地走向了最危险的地方,冲在了抢救生命的第一线、运送物资的第一线、检验核酸的第一线、设施建造的第一线。他们已经不仅仅是他们自己,更有一个共同的名号“逆行者”。他们从来都不是刀枪不入、百毒不侵的,他们以血肉之躯去对抗肆意妄为的病魔,只是因为他们心中怀有的那份最质朴的爱给予的勇气河和力量,那是对祖国的爱、对职业的爱、对芸芸众生的爱。

  心中有“戒”,方能不惧风浪。年轻人是世界观形成的阶段,年轻人的世界也是充满激情、充满诱惑的世界。在大风大浪前面,每个人都要守住底线,既要守住法律的底线,也要守住道德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让心中的“戒尺”,为自己的未来之路保驾护航。近日一吴氏艺人因触犯刑法而锒铛入狱的事,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这也给年轻的孩子们敲响了一记警钟,不管你是位高权重,还是名气如虹,都不是你践踏道德和法律的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有决心为青年跑出一个好成绩,也期待现在的青年一代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是的,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已然传到了新时代的年轻人手中,明天的路即便充满斩棘、布满危机,我们也要手胼足胝、素履以往。

点评:

  此篇的好处,在于论“强国有我,青春无敌”做到四个字:国、梦、爱、戒,这就比较全面了。特别是最后那个“戒”字,非常人能想到的。有理想、有担当、有爱心,再加上一个有底线,这就所向无敌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