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你好 接班人

吴博艺 2021-08-13 11:15:49

  今年初,电影《你好,李焕英》成票房黑马,女儿穿越回80年代对话正直青春的母亲,拳拳亲情令人潸然泪下。整部电影巧妙的跨时空叙述方式,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那个时代的青春力量,车间里的勤奋踏实、球场上的拼搏斗志、剧院中的真情流露……

  回望来时路,每一代人的接力,都是青春的延续。漫漫历史长河,前辈们燃烧青春的火种,为后人带来力量。青春是传承,是从前人手中接过思想之魂、创新之源、奋进之力。

  “真理的味道很甜。”陈望道说,青春要追寻真理。在救国图强的路上,年轻的陈望道孜孜以求,五四运动爆发后,他毅然结束留学之旅,带着希望的火种回国返乡。原本十日便可完成的翻译工作,却花上一个多月逐字逐句反复斟酌,《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诞生,承载了陈望道的青春。这本珍贵的小册子,日后成为许多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指南,滋养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初心。守望信仰大道,从义乌的破旧柴房到上海的复旦大学,他的一生都与青年学生并肩作战。百年前,他正值青春,百年后,他的青春依然激励着无数人追随真理的步伐,生生不息。

  “追梦的生命永远青春。”袁隆平说,青春要开拓创新。从首次萌发培育杂交水稻的念头,到创新性地提出“三系配套法”,袁隆平为了让老百姓“吃饱饭”,在农业救国的领域“耕耘”青春。“通过科技创新完全能够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米袋子稳,国家社会基石就稳。袁隆平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先后在海水稻、低镉水稻和第三代杂交水稻应用等多方面取得突破,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却仍然只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他的青春,用创新承载起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口粮,喜看稻菽千重浪。

  “人生赛场,有奋斗更精彩。”郎平说,青春要不懈奋斗。五连冠,郎平所在的中国女排创造了历史。她不但证明了,中国人无论是小球还是大球项目都能夺得世界冠军,更重要的是,在当时改革开放初期,这种逆境拼搏的精神,激励了全国人民努力奋斗、敢为人先,于是,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发展的奇迹。从运动员到教练,“铁榔头”的青春,是女排姑娘们的奋斗青春,更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的青春记忆。今年的东京奥运会,郎平最后一次带领中国女排,挥洒青春,播撒“女排精神”。这种精神,是奋斗,是全力以赴,是永不言弃。

  青春有无限可能,我们看到,00后接过了青春的接力棒,奥运赛场、救灾一线、抗疫前线都有他们的身影,欣慰、感动。关于青春,我们有太多想说,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你好,接班人”。你好,是对陌生人的善意,是对身边人的问候。一句“你好”,与过去的青春相拥,和未来的青春相遇。

  “你好,接班人”,在希冀和期许中与你握手,慎重地递上接力棒,愿你珍重,愿你无畏,愿你无限可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