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快评丨落实责任

温州网 2021-08-14 10:46:44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我国面临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加速传播。温州经济发达,人员进出流动性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上升。面对未知的风险挑战,只有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查补短板、堵住漏洞,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才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疫情防控包括核酸检测、人员管控、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多环节全方位工作,需要“一盘棋”统筹。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有可能让整体工作陷于被动。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中,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形成责任闭环,是重中之重。

落实责任,要做到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轮班攻坚、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全体干部实时待命,以“战时状态”应对风险挑战。属地、各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科学有效实施风险闭环管理,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织密织牢防控网,还需要每一个人担起责任。尽管病毒不断变异,但阻断传播的方式并未发生改变——坚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各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保护好自己就是为防疫贡献一份力。

落实责任,还需要监督靠前。从市领导带队明察到媒体暗访,从各行业主管单位自查自纠到群众举报投诉,特殊时期,以雷霆手段查漏补缺,对于严防死守确保筑牢疫情严密防线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疫情防控体系就是责任体系,能不能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关键就看责任能不能落实到位。在这场对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人人都要树立起“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完善责任体系,夯实责任链条,才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防疫快评丨落实责任

记者 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