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68

海鲜季来了!这里有本“挑海鲜”速成秘笈

来源:温州网作者:陆珊珊2021-08-14 11:42:00

各位少侠,看你筋骨奇特,这里有本“挑海鲜”速成秘笈赠你!

挑鱼:仔细看看鱼眼,眼睛呈透明混浊状态,表示新鲜度高。其次再看看鱼鳃是否红润紧贴,不易脱落,鱼表面是否有光泽。新鲜的鱼摸上去手感硬实而有弹性,用手指一摁陷下去了,就说明鱼不新鲜。

挑虾:虾壳应与虾肉紧贴,若很容易就剥下,表示不新鲜。虾身应该保持完整,有弹力富有光泽,壳色光亮,体表和腹肢不发黑,头部和表面不发红,头、胸甲与虾肉都连接在一起,另外,活虾的动作要强劲有力。

挑螃蟹:螃蟹蟹壳呈青色的螃蟹比较肥,而如果是黄色的,则比较瘦。拿起螃蟹看三角脐,颜色越紫越肥,颜色越白越瘦,肚脐上的纹路清晰的螃蟹会更加肥美;然后可以用手挤压一下肚脐部分,如果感觉很硬,捏不动,说明肉多。

挑扇贝:颜色比较一致,外表光滑并且有光泽、大小均匀的是好的。如果扇贝养在水中,新鲜的扇贝会一张一合的活动;如果没养在水中,可以用手碰一下扇贝壳,如果贝壳立即闭合,则说明扇贝是活的、新鲜的。

挑蛤蜊:蛤蜊外壳要有光泽,颜色要是偏暗,那就不新鲜了。不要以为开口的蛤蜊就是活的,可能是已经死了很久的蛤蜊。选半吐出舌头的,一碰就缩进去则说明是鲜活的,这样的肉质才鲜美。

挑虾姑:首先要看它是否鲜活,动作强劲活跃的为最好,如果不是活的,肚子底下黑了就不能要,那样的不新鲜了,建议最好是买鲜活的。用手捏下手感硬实而又有弹性的虾姑就很肥和新鲜,软趴趴的就没有多少肉。

挑鱿鱼等:鱿鱼、章鱼等应皮肤光滑、爪弯曲,斑纹清晰。用手按按肉质,若肉质坚实有弹性,按之不会深陷下去,即表示新鲜。再摸摸看肉表面有无粘液,无粘液表示新鲜度高。

挑生蚝:如果是新鲜的生蚝,蚝肉都是呈乳白色的,如果色泽发黑发暗,则说明是不新鲜的。观察蚝的体液颜色是否澄清,如果体液浑浊,则说明蚝不新鲜了。

最后,多提醒一句,海鲜多得迷花眼,功夫还靠日积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