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产也能上网拍卖 温州首家网拍线下体验店开业

温州网 2021-08-16 08:17:00
法院可以开展网络司法拍卖,个人是否也可以在线拍卖资产?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法院可以开展网络司法拍卖,个人是否也可以在线拍卖资产?本月14日,一家名为“拍小虎”的网络拍卖线下体验店在市区开业,这是我市首家网络拍卖线下体验店。

“拍小虎”位于鹿城区白麓城荣御府,内设网络拍卖体验设备并配有专业人员现场讲解。开业当天,店里涌入不少前来咨询的居民。“‘拍小虎’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一个昵称,含有‘拍卖维护小二’等意思。”一名店员解释道。

“随着司法网拍的推广,大家对网络拍卖有了新认识,逐渐养成消费新习惯。网拍具有高流量、高成交率、高溢价率等优势,比线下拍卖能更高效地处置资产。”市网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温州网拍公司”)总经理张丽琴说,他们开展的网拍业务原主要服务机构类客户,从去年开始尝试对接个人客户,试水个人资产网拍新领域。

试点服务让温州网拍公司“嗅”到潜在可能,但如何对接个人客户成为一大难点。经过调研,该公司决定在市区合适地段开设一家线下体验店,一方面可以深入社区、基层推广,另一方面可以精准对接有个人资产网拍需求的潜在客户。

张丽琴介绍,一般委托人可以拍卖的标的物包括个人的住宅、厂房、汽车等实物,也包括租赁权、冠名权、股权等非实物资产。“理论上来讲,只要是国家法律、网络拍卖平台允许的标的物,都可以进行网拍。个人资产由个人定价,我们结合实际给予建议,同时也会就标的物存在的瑕疵、纠纷等进行相关法律约定。因标的物瑕疵原因导致最终无法过户给竞买人的,相应损失由委托人承担。”张丽琴说。

委托人如有个人资产需要网拍,只需带齐材料来到“拍小虎”后,经过询问、沟通,最快可以在当天就签订委托协议。随后,工作人员整理上拍文件、形成法律文书等,经过公示后,标的物就可以正式上线“阿里拍卖”或“京东拍卖”等平台进行拍卖。一切顺利的话,从咨询之日开始计算,15天内就可以完成拍卖。

“拍小虎”下一步计划把网拍技术与各类资产处置需求相结合,依托网络平台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合作方。

温州网拍公司为市嘉诚拍卖有限公司(阿里拍卖平台温州地区唯一渠道服务商)子公司,截至目前已为23亿元资产提供网拍服务,每年约有550场网拍,平均溢价率超15%,2021年入围市中院“网拍辅助机构名单库”。

该公司还曾创下烟花爆竹经营权网拍、村集体资产网拍等多项全国首次网拍纪录。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个人资产也能上网拍卖 温州首家网拍线下体验店开业

记者 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