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践诺,揭开垃圾发电神秘面纱 以信为念,持守初心跻身行业前列

温州网 2021-08-16 08:17:00
作为公司的掌舵者,项光明认为,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也是企业经营的基石。在伟明环保,“诚信”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每一名员工的要求。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网讯  在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伟明环保),几乎每一个厂房的显眼处都有一句伟明员工熟记于心的标语:诚信、敬业、创新、进取。这是伟明环保的价值观,其中,诚信放在第一位。

作为公司的掌舵者,项光明认为,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也是企业经营的基石。在伟明环保,“诚信”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每一名员工的要求。

一句承诺

创造“伟明速度”

伟明环保发展始于一个承诺与践诺的故事。

1998年,项光明将食品机械做得风生水起,创造年产值数千万元的出色业绩。当时,温州垃圾处理遇到用地等难题,瓯海区率先试水垃圾焚烧处理,邀请项光明和北京几家企业一同进行技术攻关。那时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基本掌握在欧美国家手里,国内垃圾因含水量高、未分拣等问题,进口垃圾焚烧设备处理国内垃圾出现“水土不服”。

这让项光明看到垃圾焚烧处理的广阔前景,他下决心建一座国产化垃圾焚烧处理厂。他向瓯海区政府承接下这个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并立下“军令状”,一年之内完成设备研发,研发完成后一年之内建成投产。

垃圾焚烧发电在国内当时才刚刚起步,国产化设备尚处于纸上谈兵阶段,“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需要勇气,更要有担当。项光明许下承诺后,立即着手筹备资金、组建团队,义无反顾地投入这个新兴行业中。

最初的研发和创业条件十分艰苦,但践诺的坚定决心,激励着他不断克服困难。他带领团队在一年之内完成技术研发,2000年11月,伟明环保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东庄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产,从项目施工到投用不足1年时间。

一块屏幕

树起“诚信铭牌”

东庄电厂是伟明环保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的开端,而“东庄精神”则成为伟明环保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吃苦耐劳、团结奋进、诚信担当。项光明说,作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是生存必须,而作为环保企业,更多时候必须有一份使命和担当。

在每一座伟明环保投产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大家最为关心的就是烟气排放,伟明环保承诺达标排放,甚至部分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2017年4月,环保部印发《关于生活垃圾焚烧厂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和联网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垃圾焚烧企业于同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装、树、联”三项任务。所谓“装、树、联”就是在垃圾焚烧发电厂门口放置一块大显示屏,上面显示污染物排放数据,数据与环保部联网,接受环保监督,也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不少环保企业对“装、树、联”感到压力,但伟明环保将其视为“自证清白”的好机会。该通知发布后,项光明要求伟明环保所有运营项目尽快完成这项任务。伟明环保临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率先完成,将显示屏树在厂门口最显眼的位置。在2017年9月前,伟明环保所有已运营项目都树起接受监督的大屏幕。

“我们怎么向别人承诺的,就怎样去做,并且必须做到。”在每个季度的总结会议上,项光明都会这么说。至今,伟明环保在全国共拥有50余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一个项目成为环保展厅,接受社会公众的参观,近距离参观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的全过程,也传播着环保理念。

一个信念

定住“伟明方向”

在伟明环保成立之初,项光明就说,伟明环保,只做环保,并且将其作为毕生事业。这份信念,让伟明环保在前进路上始终不偏不倚。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伟明环保上市之后,项光明收到很多投资邀请,但在狂热的资本面前,伟明环保没有走上企业“炒房”“大举投资并购”的道路,而是坚定“以环保主业”纵深发展固废处理、工程装备、污水处理、智慧环卫、危废处理五大板块,彻底打通垃圾处理的产业链上下游。伟明环保在同行中名列前茅。

很多投资者都知道,伟明环保十分低调,很少为自己“讲故事”来影响股票价格。项光明说,实业用数据说话,他希望投资者的信心是来自伟明环保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而非华而不实的“故事”。

进入环保行业20余年,项光明始终坚守承诺,保持环保初心,知行合一,带领伟明环保在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以诚践诺,揭开垃圾发电神秘面纱 以信为念,持守初心跻身行业前列

通讯员 李玉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